•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中国:不信邪,不怕邪
    发表时间:2019-05-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遭遇的新挑战和新问题。美国一些政客囿于霸权思维意欲遏制中国发展的叫嚣,美国政府对华为等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粗暴、蛮横干预,美国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信口雌黄的恶意攻击,已经在道义上引起了中国及全球舆论的批判与反感。毫无疑问,应对类似不可避免的摩擦,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必修课”,需要运筹帷幄的高超智慧和战略定力,需要不懈推动全球各国平等互利合作,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此,我们刊发系列评论文章,继续关注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这一新问题。本期推出系列评论之四:

     

    中国:不信邪,不怕邪

    特约评论员 文兴

     

      去年3月份以来,中美这场历史罕见的贸易摩擦,已经引发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历经十多轮往来谈判和艰苦磋商,取得重大进展,结果均以美方出尔反尔和漫天要价而付之东流。

      在这个时候美国公然挑起贸易摩擦,不是偶然的。这反映了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影响力,反映了当下美国精英阶层的恐惧、焦虑和不安。随着中国梦、“两个一百年”、“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的不断提出,这种恐惧感在美国新保守主义政客和执政精英群体之间迅速达成共识,进而开始逐渐向社会各界蔓延。特朗普和彭斯等美国政要,在各种场合无端指责中国搞不公平竞争、窃取美国高新技术、偏离美国主观设定的道路、扩张军备和危害世界安全,正是这种焦虑、恐慌和无措的真实流露。

      世人皆知,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只是表象,其根本目的是要利用关税这个“经济武器”,短期攫取更多利益,长期遏制中国崛起,保住其世界霸主地位。为此,美方不惜与全世界为敌,表现丑态百出,一边高举大棒恫吓对方,一边要求继续谈判和磋商,狮子大开口敲诈勒索;一边标榜“民主自由”,一边军事威胁甚至入侵不听话的国家;一边制定国际规则,一边出尔反尔玩“变脸戏法”……是可忍,孰不可忍!

      面对这场巨人之间的贸易摩擦,国内一些人也存在种种幻想。

      有些人觉得中美之间没有什么好打的,双方坐下来谈判、沟通、拉锯、再沟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有的人认为美国称老大又如何,就让它做老大得了,交点“保护费”,我们还可以得到它的庇护,何乐而不为呢?

      有些人觉得美国太强大,这场贸易摩擦我们惹不起,但躲得起。摆出一副“你强任你强,大风过山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以为做鸵鸟就可以躲过这一劫。也有些人依然觉得美国顶多只是一只“纸老虎”,不足为惧。

      有的人抱有速战速决的幻想,中美贸易战打久了对谁都不利,“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双方点到为止,早点鸣金收兵结束算了。

      还有的人盲目自大,认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们现在综合实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可以和美国新账旧账一起算了,挑动狭隘民族主义来对抗美单边主义。

      但血淋淋历史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总是曲折的、变化的。上述委曲求全、息事宁人、精神胜利、速战速决和盲目自大的错误思想都必须统统扔掉。因为中美之间的这场贸易摩擦归根结底是一场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耐力对决,耐力比爆发力更为重要,笑到最后才能笑得更好。美国出于损人利己的动机,为获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单方面增加关税获取贸易的好处,我国被迫采用同样的反制措施,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没有赢家。

      美国是一个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所驱使的国家,在利益面前没有任何盟友可言,没有任何道义可言,也没有任何规则可言。凡是不言听计从的、不与之同行为伍的、与其利益相悖的,都毫不留情坚决打压。日本与美国虽然是同盟关系,但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降低财政赤字、止住对外贸易逆差增加、改善国际收支平衡,一纸《广场协议》让日本进入“失去的二十年”,从此,进入到“看不到希望的时代”。二战后,菲律宾“哭爹喊娘”幻想成为美国一个自治邦,美国为利用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态度模棱两可,当利用完菲律宾之后又将其绝情地抛回了太平洋。

      现在看来,上述种种的幻想和做法,惯出了美方唯我独尊、老子天下第一的德性,助长了美国的嚣张气焰;上述种种幻想不加以摈弃,容易麻痹、冲昏国人的头脑,耽误我国发展的战略时机,打乱我国现代化前进步伐。正如毛主席所说,“自我批评的方法只能用于人民的内部,希望劝说帝国主义者和中国反动派发出善心,回头是岸,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组织力量和他们斗争”。我们退无可退,只有迎难而上。面对美国在贸易摩擦中的傲慢、无理取闹,我们不能一味忍让妥协,不能一味心存侥幸心理,不能一味等待美方幡然悔悟……

      丢掉幻想,准备战斗吧!

      我们要习惯于斗争。斗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斗争促合作,则合作久。归根结底,和平与稳定历来都是不懈斗争争取出来的。

      我们要站在人民利益立场与之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人民的利益就是国家的底线,“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行斗争。世界的大势仍是开放、包容、互利。我们绝不做草莽英雄,绝不要狭隘的民族主义,绝不能因为他国的叫嚣、刺激而退回到闭关锁国的状态,而是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创新的心态、更加合作的姿态面对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为正义而斗争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是一件淬炼人的精神境界的事情,是一件确证自我存在意义的事情。我们要清醒看到,中美贸易摩擦,既是一场常规性斗争,也是一场拉锯战和持久战,我们不能对其抱有任何乌托邦式的奢求和幻想。“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今天我们有底气说:能谈则谈,我们欢迎;要打就打,我们奉陪!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一:美国: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二:维护人民利益是中美经贸合作基石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三:合作共赢,方是人间正道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