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合作共赢,方是人间正道
    发表时间:2019-05-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遭遇的新挑战和新问题。美国一些政客囿于霸权思维意欲遏制中国发展的叫嚣,美国政府对华为等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粗暴、蛮横干预,美国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信口雌黄的恶意攻击,已经在道义上引起了中国及全球舆论的批判与反感。毫无疑问,应对类似不可避免的摩擦,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必修课”,需要运筹帷幄的高超智慧和战略定力,需要不懈推动全球各国平等互利合作,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此,我们刊发系列评论文章,继续关注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这一新问题。本期推出系列评论之三:

     

    合作共赢,方是人间正道 

    特约评论员 胡蔚然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国关税措施层层加码、极限施压步步紧逼、舆论恐吓喋喋不停的局面,朝野上下极为关注,中美关系未来前景也晦暗不明。越是乱极时,越要站得定。此时此刻,我们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界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清醒看到在中美利益交融日深的当下,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的结果没有赢家,只会双输。合作共赢才是唯一正确出路,中国在坚持底线不退让的前提下,将以最大诚意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回到合作正途。

     

      建立合作需要很多年,而破坏合作则只要一瞬间

      回顾这一年多来的磋商,美国政客出尔反尔、翻云覆雨,你和他谈贸易平衡,他和你谈技术转让,你和他谈知识产权,他和你谈结构性改革,甚至重提所谓“文明的冲突”……而认真分析起来,这一切都不过是幌子,是误导世界人民和营造舆论攻势的人为的议题设置。

      先看美国所谓的在贸易中“吃亏”的问题。如果只看数字,美国对华存在数额较大的贸易逆差,但同时不能忽视的是,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第一大逆差国家。从全球价值链看,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贸易逆差实质上是美国利用别国剩余储蓄,来维持超出自身生产能力的消费水平。某种程度上说,美国政客过度强调的贸易失衡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典型的“得了便宜还卖乖”。

      再以屡屡提及的“中国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和外资合作采取市场换技术模式,都是美方企业自愿的市场行为。正如龙永图所说:“是市场强制他们必须拿出技术来抢占中国市场,这才是一个比较准确的说法。”美国政客无端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怎么就不提美国企业在中国取得的市场份额和大量利润呢?

      一方面说中国出口商品抢了美国人的工作岗位,可同时又以总统命令限制美国企业对华为的产品出口。过去一直拿自由贸易作为“政治正确”的牌攻击中国,现在因为担心中国产品冲击美国市场而举起贸易保护的大棒。这种种行径,已使美国政客的双重标准和矛盾做派昭然若揭。横竖都是中国的错,这难道不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特朗普选择这个时点在贸易问题上对华发难,很大程度上是服务其当前国内政治的需要,由于他的各项政策推进缓慢,所以对国内问题选择性失明,对外树立假想敌,以维持他竞选时提出的“美国优先”的口号。特朗普、蓬皮奥、班农等一班政客,难道没有想过,贸易战打下去,受损的不仅仅是中国,美国人无论短期还是长期也会大受其害。我们只能说,他们所做的一切,更多的是为自己的选票,而并非他们宣称的美国人民的利益。否则,不会对美国企业和民众的损失视而不见。

      有句话说,“一辈子才能学会爱,而一分钟就能学会恨”。合作也是如此,双方都有诚意才能实现,而有一方挑起事端就会形成对抗。正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瑞安哈斯所指出,“美国现政府既高估了其迫使中方按照美方意愿行事的能力,又低估了中方反击美方的杀伤力。”如果中美两国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断送在特朗普等政客手中,这绝非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之福。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双输

      寄希望于关税施压来解决中美经贸平衡问题,等于是缘木求鱼。事实上,贸易摩擦也不会让美国得到其想要的结果。因为一旦美国发难,中国不可避免地采取反制,到时势必两败俱伤,这不仅不利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也将危及全球经济的前景,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

      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国加入WTO以来,中美双边贸易额大幅提高,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无论是从促进美国经济增长、降低通胀水平,还是为美国带来就业机会、为美国企业创造商机来说,好处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

      由于中美两国经济的深度交融,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际上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比如此次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中,超过70%是中间品和投资品,如果加征关税,直接影响的是美国的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最终为此“埋单”的也是美国企业和普通民众。一方面,中国价廉物美的商品满足了许多美国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已成为近7万家在华投资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主要来源地。这样互相依存的共赢局面,政客们为什么总是不顾后果要打破?

      事实已经证明,美国政客这种一意孤行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在美国此次对2000亿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而举行的公众听证会上,高达90%以上的企业表示反对。近日,美国多家行业协会发表声明反对对华升级关税。据一个名为“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的组织估算,将关税上调至25%会减少近1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并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华尔街日报》刊发《施压华为,刺痛供应商》文章说,美国政府出台政策限制向华为公司出口零部件和技术,美国硅谷将因此受损,因为华为与硅谷的大公司如高通、甲骨文、英特尔等都有生意往来。

      正确认识中美经贸关系,要放在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来看待。当今世界,各国根据自己的要素禀赋和技术条件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形成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国际分工体系和世界市场。如果无视这一潮流,用保守和狭隘思维应对开放世界,最终只会逆流而动,徒劳无益。历史上的贸易战从来就没有赢家,上世纪20年代末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霍利-斯穆特关税法,征收高额关税引发了全球贸易战,导致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这样的教训难道还不值得吸取,非要采取这种“自残式”的战略豪赌?

      正确认识中美经贸关系,要放到中美关系发展历程中来看待。中美建交40年来的实践印证了一个道理: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维护好双边关系有利于中美双方,有利于整个世界。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经贸磋商肩负着推动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的历史使命。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摩擦,正在与中美关系正确发展道路背向而行,在贸易平衡问题上,只有通过更多对话磋商才能实现双赢,靠恐吓和讹诈都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务实妥善化解矛盾分歧,回归合作共赢的正途

      国与国之间难免会存在一些分歧,尤其是中美经贸交往规模庞大、涉及面广、主体多元,更是如此。但在看待中美关系上,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如果能以全局综合的视角来看待,从维护两国战略利益和国际秩序大局出发来考量,不难看出两国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这一事实。

      美国政客们以追求公平贸易为借口发起贸易摩擦,但是,他们忘记了关键的一点是,贸易公平是“双向公平”而不是偏向哪一方的,没有互利共赢,就没有真正的公平。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前半夜想自己,后半夜想别人”。如果像美国政客们那样,只考虑最大化自己的利益,以自己的标准为标准,置别国的核心关切和核心利益于不顾,这样的逻辑,与强盗有什么区别?

      无论是中美建交40多年来,还是中国加入WTO的中美双边协议签订13年来,着眼共赢都是双方共同认可的价值原则。互利共赢、互谅互让、求同存异、以诚相见,这些都是被历史检验过的重要准则,也是中美关系经历暗礁险滩、一次次偏航又一次次回归正途的航标。

      如果美国政客们被眼前的利益迷惑了眼睛,我们建议他们回到历史中寻找智慧,拿起合作共赢这把“金钥匙”,摆脱自设的“公平贸易”烦恼。中美是世界经济规模最大的两个国家,大要有大的样子。如果一味强调“美国优先”,而把自己的“优先”建立在别国的利益受损上,破坏互利共赢的共识基础,最终结果可能是损人而不利己。

      中国人民自古信奉“以和为贵”,美国作家韦伯斯特也说:“人类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出的事业,智慧加双手加力量结合在一起,几乎是万能的。”在矛盾分歧的当口,双方应努力增进互信,正确看待经贸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照顾好彼此的核心关切,拿出更大耐心和毅力,推动经贸磋商回到解决问题、谋求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

      合作共赢的机遇需要双方共同把握,互利互惠的协议需要双方共同达成。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了世界大局的稳定,双方都有责任、有义务着眼未来,妥善管控分歧和矛盾,平等协商解决问题,共同推进以互利、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中美人民40年前的战略选择,才能把一个更加健康的中美关系留给世界,留给子孙。

     

      中国不会以丧失原则为代价换取合作

      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一年多来,对中国的经济和民生以及企业发展的微观环境,都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总体上处于可控范围。美国最近频频极限施压,试图迫使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妥协让步,无疑是痴心妄想,只会让磋商之路越走越窄。

      中美双方经过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已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市场准入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在中方核心关切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中国政府已经一再表明,我们希望达成合作,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绝不会在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上妥协和让步。当前中美经贸谈判已进入“深水区”,达成的协议将在相当长时间内规范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不管美方怎么“极限施压”,中国绝不会咽下损害国家利益的苦果。

      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磋商顺利推进不可逾越的“底线”。今日之中国,已非昔日之中国。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巨大的市场潜力,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风险挑战。今天的中国,绝不会拿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去做交易,也绝不容许任何国家凌驾于我们之上,伤害我国的核心利益。

      一年来,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但特朗普得意于自己所谓的“交易的艺术”,在大国关系中痴迷于他商业上成功的伎俩,这是认错了对象!他忘了自己面对的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文明的国家,中华民族重信用、守承诺,但不要把我们的诚意当好欺负,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的信念高度一致、决心坚如磐石。美国政客们出尔反尔,搞极限施压那一套,除了损害自己已经为数不多的信誉,起不到什么别的作用。

     

      摆脱霸权思维,做“四个赤字”的修复者

      中国人有句话:“君子反求诸己。”美国这样的大国,应该有一些君子之风,遇到问题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而遗憾的是,面对国内过度消费、种族分裂等矛盾,美国政客们不是反躬自省,而是归咎于外界,转移国内矛盾,在世界上树立“靶子”。这样的做法,只会让人们更加认为,以勤劳节俭的新教伦理立国的美国,已经蜕变成傲慢、蛮横、不负责任的霸权国家,正在逐步弱化领导世界的道义资本。

      而今日之世界,对单极主义、对霸权思维并不感冒。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各国人民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相互交融。在这一大趋势下,虽然每个主权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但这种利益只有在各国的利益都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在共同利益得以发展中才能扩大和巩固。如果像美国政客们那样,狭隘到只承认自己的国家利益,而忽视了别国的利益和世界整体利益,人类将永远只有争斗而没有共生,人类将因为智慧的双眼被蒙蔽而陷入丛林,世界历史将与“角斗场”和“绞肉机”无异。

      如果有的大国领导人还抱着这样过时的霸权观念和零和思维,散发着中世纪的味道,哪里还有什么文明可言?又何从标榜他们所谓的“伟大”?我们坚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国际关系不会退回到野蛮时代,单边与霸权没有前途,一意孤行地开历史倒车,只会遭到现实无情的打击。

      习近平同志指出:“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更加频繁和紧密,需要各国共同携手合作,推动生产力进一步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今世界发展的包容性不足,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前景的最大短板。如果不让各国在经济全球化中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而是奉行赢者通吃的零和思维,结果只会让世界经济退回到孤立旧时代,这种行为与世界发展潮流是背道而驰的。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面对各种严峻挑战,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肩负起历史责任,妥善慎重对待两国关系,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顺应全球化大势,推动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

      和平与发展人心所向,合作与共赢通向未来。美国政客将国内问题国际化,贸易问题政治化,企图采取单边主义与霸权主义方式破坏他国发展和世界秩序的行为,只会成为“四个赤字”的主要制造者而不是修复者。中国不愿打、也不怕打贸易战,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人民也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

      “人间正道是沧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之所以受到那么多国家的认可,因为它是人间正道,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发展规律所在。中国将始终与世界同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问君欲识前程事,开门即是闭门人”,希望特朗普等美国政客,关闭一扇歪门,开启另一道真正的光明与智慧之门。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一:美国: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二:维护人民利益是中美经贸合作基石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