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工作实践
    兴安盟扎赉特旗: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发表时间:2024-03-05 来源:央广网

      “春风化雨润心田,理论之声进万家。”日前,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不断拓展宣讲队伍、打造理论阵地、创新宣讲方式,把传递党的“好声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生动鲜活的艺术形式、“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方式,实现理论宣讲与群众同频共振,有力提升理论宣传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主题宣讲振奋人心

      讲理论、悟思想,推动主题宣讲热在基层。成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扎赉特旗宣讲团,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讲清楚《意见》的重大意义、引导全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强烈的感恩之心和奋进之志坚定信心。领导干部精心备课,带头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等开展宣讲活动,使党的声音在党员干部中持续传播长期回响,在润物细无声中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全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3年11月以来,全旗共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720余场次,受众人数4.8万余人次。

     

      心聚一堂,情暖千家——特色宣讲凝聚人心

      窗外寒气逼人,屋内学习氛围正浓。在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向阳村的屋里炕头,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听着“屯不错”宣讲队成员李延年讲述民族团结故事。作为一名年近古稀的老党员,他亲眼见证了家乡发展的巨大变化,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群众的关怀。如今,他争做党的方针政策的“传声筒”,号召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扎赉特旗积极推进分众化宣讲,打破课堂讲、音频讲、视频讲等常规宣讲模式,组织专业人员统一编撰“屯不错”宣讲提纲,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唠家常、讲故事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党的惠民政策传递给群众。同时,将理论宣讲与文艺活动、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群众在乐中学、学中乐,“文艺+宣讲”“志愿服务+宣讲”的方式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中接受教育,在文艺欣赏中感悟思想伟力,感受发展变化,不断增强宣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截至目前,全旗共组建“小板凳”“小长廊”“习语聊亮”等宣讲队达14支70余人,年度开展“文化+宣讲”农牧民文艺活动420余场次,“志愿服务+宣讲”活动450余场次,形式多样、灵活的宣讲模式,深受群众喜爱。

     

      辐射带动,七彩展锦——彩虹宣讲浸润人心

      扎赉特旗以“志愿红、青年黄、军人绿、制服蓝、先锋银、医护白、文艺粉”七种颜色、七类群体为代表,组建“彩虹”理论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村屯、学校、军营、企业等地,以面对面、小切口、互动式、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有声更有色。

      据了解,扎赉特旗整合力量资源,夯实人才基础,打破宣讲主体“各自为营”的壁垒,全面聚合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军警官兵、道德模范等宣讲力量,组织多条战线400余名优秀人员,结合行业特点、专业特长,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送到群众身边。目前,“彩虹”宣讲团还开设了“文明实践微课堂”“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你听”等专栏,打造了“乡村名嘴说评书”“青年共话二十大”等品牌作品,以品牌效应推进宣讲出新出彩出新效,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更有特色。

      “作为宣讲团成员,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讲出深度、讲出特色,让受众能够听得懂、吃得透。”“志愿红”宣讲小分队成员、青苹果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张晓荣说。

      宣讲之声,响彻千里之外,理论之光,照亮人心深处。在扎赉特旗这片热土上,宣讲之路绵延不绝,共同描绘出一幅美好的未来画卷。接下来,扎赉特旗将以更大的热情、更创新的手段、更丰富的载体,持续优化理论宣讲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传遍扎赉特旗每一个角落,让群众更加熟悉党的好声音、好政策,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赵殿威)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