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浙江省台州市:以百年党史之光照亮台州奋进新征程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党建》杂志

    李跃旗

     

      台州是一块红色的热土,百年大党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鲜明的红色印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台州市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在浙江、台州的奋斗史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台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传承宝贵财富,守好红色根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聚民心、汇民智、体民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台州“十四五”发展开新局的工作动力,努力交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高分答卷,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以立心,讲政治铸忠魂。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思想洗礼、政治历练的过程。我们坚持学习先行,着力构建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专题培训研讨学等机制,立足台州丰富的红色资源,筛选确定90家现场学习教育基地,绘制党史红色地图,开展“跟着红色地图学党史”专项活动,打造沉浸式的现场教学课堂,在全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越学越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判断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进一步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精准识别现象和本质,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识别于“冒头”之际,将各种风险隐患消除于无形。越学越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政治领悟力,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用以观照指导现实,对“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越学越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政治执行力,时常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发扬“高效执行、办就办好”的务实作风,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到闻令而动、雷厉风行。

      学以致知,悟思想明方向。我们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以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姿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为主题,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决策部署、思想作风、科学思维,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我们在学史明理中观照现实、思考未来,“十四五”期间,台州将重点在践行“八八战略”、展现“重要窗口”的民营经济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市域路径、推动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建设等5个方面探索创新,以市域现代化先行的实践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学以力行,担使命开新局。我们从百年来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中汲取担当进取的精神,从台州大陈岛垦荒精神、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史中凝聚奋进力量,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引导党员干部铁肩担使命,奋勇开新局。聚焦企业发展全周期、政务服务全链条、线上线下全场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数字赋能,引进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台州制造数字赋能中心暨西门子(台州)数字化体验中心,打造“未来工厂+产业大脑”,引领企业数字革命。构建数字征信“金融大脑”,实施“信用有价”工程,推进融资畅通,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向示范区升级。广大党员干部拿出争先创优、争先恐后、争先进位的“三争”劲头,围绕“高于省均、扩大份额、走在前列”的目标,在各条战线上奋楫争先,台州“十四五”发展迎来开门红。

      学以为民,顺民心解民忧。我们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树牢宗旨意识,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实效检验学习成效,不断擦亮台州“幸福之城”的金字招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认真梳理出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2000余个。聚焦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使命任务,找准从市域层面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突破口,更加注重发挥民营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注重全社会共建共享,加快走出以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子。

      学以提能,练内功强本领。党史启迪未来,也教会本领。我们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应对风险、善于斗争的本领,从党的斗争史中增强战略定力和斗争志气,不断练就斗争真本领、真功夫;提升创新求变、开辟新局的本领,把学习党史与解放思想结合起来,着力增强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赋能作为贯穿全局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在数字浙江建设中打造更多台州方案、台州场景;提升高效执行、善作善成的本领,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推动党的领导职能配置更加科学,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

      学以明纪,严纪律正风气。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我们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探索完善“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体系、清廉教育体系、防治腐败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社会道德体系”五大体系,不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健全党政主导、重点推进、公众参与、价值引领、评估激励于一体的清廉台州建设体系,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金融等重点清廉单元建设,带动清廉元素向各个领域和层面渗透,打造全域清廉台州。

      重温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接续谱写新时代台州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