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新书首发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羊城晚报

      3月5日,“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之:《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新书首发暨分享活动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东省作家协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也是广州市社科联“开卷广州——重温红色经典”系列阅读活动之一。

      《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作者周晓瑾为周恩来侄孙女,高级记者,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电视台新闻中心原副主任。1993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广东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广东劳动模范、中国百佳记者、全国妇女先进个人等十多项荣誉称号。2002年当选为中共广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共十六大代表。2013年被选为广东首届影视名家。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纪念章。现任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主编《年年岁岁海棠开——总理家人的亲情追忆》。

      

      

      

      《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一书由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统筹策划,广州出版社出版,前后历经6年时间精心打磨。图书被列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建党百年主题重点文艺项目、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建党百年重点主题出版物扶持项目、广东省作家协会重大主题创作扶持项目,由周恩来侄孙女周晓瑾创作,记述了周恩来同志在广东的革命工作和生活情况,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一书采用两条写作线索。第一条是时间线,描述了周恩来从1924年到1972年,在岭南地区(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历经淬火的革命历史;第二条是空间线,即作者追寻周恩来在岭南地区的革命足迹,翻遍史料,寻找现场,采访亲历者和见证者,运用影视记录手法,以“史实+现场”的方法,立体化、全景式呈现周恩来的岭南革命征程、生活情况。全书内容包括周恩来两次东征、四入潮汕地区等众多革命事迹,以及周恩来在家庭、爱情等方面的动人故事,展现了周恩来身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书稿中融入了作者个人独特的体悟和哲学思考,探寻了一个出身封建家庭的少年在历经沧桑,对命运作出选择后献身革命并最终成为中共杰出领导人的原因。

      在《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一书中,作者周晓瑾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多年采访研究成果,为读者生动讲述了周恩来同志的家世生平、革命之路、理想信仰、忠贞爱情、遭遇的艰险磨难以及与五邑侨乡之间发生的故事,展现了他“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为读者再现了周恩来的伟大人格。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致辞时表示,周恩来与广东结下近50年的深厚情缘,但集中讲述周恩来在岭南的纪实文学作品一直是空白。周晓瑾追寻周恩来在岭南地区从事革命活动的足迹,用这部真情之作填补了这个空白。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打捞尘封的历史真相、还原历史现场,塑造了丰满的英雄领袖人物形象,是当下广东红色题材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

      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刘炬培在发言中表示,在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周恩来同志与广东结下了太多的不解之缘。《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旨在探寻周恩来在岭南的红色革命足迹,引导读者感受他高尚的革命情操和人格魅力,学习光辉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研究员陈弘君指出,《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既是一本叙述党史的书,又是一本接近读者、可读性强的大众读物。书的主题思想立意高,内容真挚感人,史料翔实珍贵,展现了伟大人物周恩来在岭南的红色革命足迹,以及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共产党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黄宙辉)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