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披荆斩棘的武器 勇毅前行的火炬——写在《学习的方法》出版发行之际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党建网

    披荆斩棘的武器 勇毅前行的火炬

    ——写在《学习的方法》出版发行之际

    辛 向 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磨砻砥砺,于乱云飞渡的复杂局势中找准方向,在惊涛骇浪的重重危机下从容应对,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铸就了辉煌璀璨的万千气象。新时代中国十年的绚烂岁月鉴照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谱写新的奋斗赞歌、续写新的中国传奇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桥和船”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坚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六个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不仅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还是用于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因此,要想写好新时代的新答卷,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就要学好用好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策划组织编写的《学习的方法》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六个坚持”为主线架构全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了高度凝练和深度剖析,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我们要学习什么样的方法以及怎样学习的问题。《学习的方法》一书结构科学完整、语言通俗明快,融合经典思想、生动实践、趣事杂谈,把讲理论、讲实践、讲故事结合起来,鲜明讲述了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精神特质、理论品格、独特风格、基本思想工作方法及大视野大境界。书稿写作中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一思路展开,既立足理论,从理论上讲清楚了方法是什么,又关照实践,从实践上讲清楚了方法怎么用。论证“是什么”的过程中突出方法的由来、蕴含等内容;论证“为什么”的过程中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科学运用该方法开展治国理政及取得实践成果的;论证“怎么办”的过程中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实践和工作中要如何贯彻运用该方法。

      我相信,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掌握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现实意义。将有力引导广大读者在阅读中感悟思想伟力、体会真理魅力,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而以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看待历史、立足现实、把握未来,从根本上不断提高本领、增强能力、坚定信念,不断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