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追随群星之光,太空之旅远航
    发表时间:2023-02-21 来源:解放日报

      当今的中国正处在“科普盛世”。在科教兴国的背景下,科普正在产业化,科普作品大量涌现,其中必有不同凡响的精品。

      卞毓麟先生的《追星传奇:从大地形状到“中国天眼”》(以下简称《追星传奇》),就属于这种精品。本书用大量引人入胜的故事,讲述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历程,贯穿着科学与历史、艺术等人文元素的交融,对切实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大有裨益。

     

      还原真相就是科普

      纵观各门知识,科普的背景并不相同。有的学科专业性强,科普作品必须侧重于知识的介绍;有的学科富有人文因素,科普作品可以在文理边界上游弋自如。天文学就属于后者。天文学在理科中享有特殊地位,因为这是人类最早产生的知识。最初的知识并不分类,从埃及的金字塔到英国的巨石阵,都是宗教、艺术和科学萌芽三位一体的产物,而现在已经分解为三种不同的行业,有待行家出手,再来点穿其间的历史联系,还原真相,而这就是科普。

      回溯人类智慧发展的历程,天文在古代社会里起的作用尤为显著。每天有一半时间是黑夜,所以在白炽灯照亮城市以前,人生有一半是在黑暗里度过的,唯一可看的亮点就是星星和月亮,所以有那么多的希腊神话讲述星星,有那么多的古诗歌颂月亮。天文的科普因此具有先天的优越性,适合于把科学和历史、艺术、宗教等连接在一起介绍,这也正是《追星传奇》一书的优势。在我看来,这本书有两大特色:一是通过讲述科学发现史,全面介绍天文学的基础知识;二是结合国外和国内两大方面,系统阐述天文学的发展历程。

     

      通过历史讲述天文学

      教育的精华不在于“授之以鱼”,而是要“授之以渔”;同样,科普的目的也不光是传播知识,更要介绍知识的来历,也就是科学研究的进程,尤其要介绍其中的曲折与争论。《追星传奇》全书共六篇,标题朴实而又典雅,依次为:“极简的宇宙景观”“重温古人的智慧”“天文望远镜传略”“太阳系的诗与远方”“太空电波话今昔”以及“华夏天文谱新曲”。每篇各含四至六章不等,每章下辖三四节,条理井然,层次分明。例如,“太阳系的诗与远方”篇的第五章“更诗意的远方”下设“阋神星亮相”“柯伊伯带天体”和“太阳系的疆界”三节,第六章“客从太阳系外来”下设“‘雪茄’客造访太阳系”“来去匆匆奥陌陌”“又一位星际来客”三节,所述科学进程都相当新颖而有趣。

      《追星传奇》从人类地球观的产生讲到21世纪的最新技术,作者正是通过动态的历史过程,讲述了天文学的基本知识。科学上从地心说、日心说之争,直到“暗物质”“暗能量”之谜,都是读者在不知不觉中,可以逐一了解的。技术上从早期的折射望远镜和反射望远镜,一直到哈勃空间望远镜和最先进的韦布空间望远镜;从20世纪30年代首次接收天体电波的简单天线,到如今的大型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读者也可以跟着历史的进程,逐步吸取天文学的现代知识。谁想要用最省力的办法,来了解天文学的基础和进展,那我强烈建议他读一读这本科普作品。

      《追星传奇》的另一个亮点在于中西结合。科普作品通常是在回顾科技历史的最后,才来介绍我国相关领域的进展,因为现代科学“西学东传”,进入中国只不过一二百年。而天文学则不然,作者可以从我国古代的二十八宿和战国时的天象观察一直说到现代,从而雄辩地展现了古今中国的科学贡献,尤其是元朝郭守敬的天文观测,有些方面居然超前西方300年。可惜16—17世纪从哥白尼到伽利略的100来年里,近代科学在欧洲兴起,中国却是走下坡路的明朝晚年,纵然出现了李时珍、徐霞客、宋应星等科技伟人,却已经“是旧时代的余晖,而非新世纪的曙光”,作者这番话很值得我们仔细回味、深入思考。

     

      以“做科研的精神做科普”

      当读到最后一篇“华夏天文谱新曲”时,你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满腔热情,兴奋地介绍着我国天文科技的新进展,从“中国天眼”“悟空”“慧眼”等直到上海天文馆,激起了读者的共鸣。作为读者,我在欢呼我国科技成绩的同时,也向这本书的作者祝贺,祝贺我国天文界出现了又一科普精品。讲科学技术的文字,顺畅地读起来是一种享受,拗口地读起来是一场灾难,差异的源头在作者。只有作者具有对科学内容的融会贯通和表达技巧的高超精湛,才会有炉火纯青的科普文字。《追星传奇》取得成功有诸多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卞毓麟坚持以“做科研的精神做科普”。年近八旬的卞毓麟虽然早已离开科研第一线,但至今不忘广泛地向一线天文学家咨询各种学术细节。他在《追星传奇》的“前言”中深情地写道,“得到我国天文学界前辈领军人叶叔华院士、我的老师方成院士,以及众多同行专家、朋友的热情鼓励、支持和帮助”,他有名有姓地列出的专家就有将近40位之多!眼下,与英语读物相比,汉语的科普精品仍显得数量单薄,我们多么需要更多的作家和科学家齐心协力,共同来提升汉语科普的水平,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创建新时代的华夏新文明。为此,我在推荐这篇精品的同时,也预祝卞毓麟先生有更多的精品问世。

      

      (作者:汪品先,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与地球科学专家)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