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新发展》:深入阐释伟大建党精神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新发展》:王永昌等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应该更加自觉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将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王永昌等撰写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新发展》一书,通过较为系统的理论研究,深入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多维度探讨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该书导向鲜明,视角新颖。全书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何以成功,何以创造辉煌,何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这一命题,史论结合,详细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其对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的重大意义。以历史成就为依据,以扎实论述为基础,作者将伟大建党精神纳入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创新发展的框架中加以探讨,使读者更深刻地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理论价值。

      作者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解析深入而生动,读来颇有启发。解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时,作者援引方志敏烈士诗句“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巨大勇气和如磐信念,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在解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作者用一组数字论证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的斗争奉献精神:“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在抗美援朝中,有19.7万多中华儿女献出了生命。在脱贫攻坚中牺牲的党员干部有1800多人。”通过这组跨越百年的数字,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深入读者内心。

      该书基于马克思主义原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阐释。如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一章,作者从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质、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集中凝练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等角度,科学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在“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党的先进性本质”一章,从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性质宗旨、党的意志品质、党组织、党员模范作用等层面展开论述,思考今天如何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的先进性建设。

      该书既面向历史,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线,展开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论述,揭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血脉的传承发展关系;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应了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命题。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应该更加自觉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将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相信这本理论读物,能给读者以思想启发和精神鼓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第 20 版)(作者:李学敏)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