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理解新时代: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新书出版
    发表时间:2022-10-13 来源:人民论坛网

     13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论坛杂志社原总编辑贾立政撰写的《理解新时代: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现问题、揭示本质、把握规律、探求真理,是所有理论研究的基本出发点,也是理论工作者的理想追求。唯有潜心研究、深入发掘、科学认识,才能把深藏在现象背后的真相与本质找到,才能揭示和把握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理解新时代: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分为坚持问题导向,新时代主题、总目标、总任务,人民主体地位,意识形态建设,新时代作风建设五个主要方面,集纳、收录作者近年来特别是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马工程重大项目“新时代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首席专家以来的研究成果、所思所得。作者从一名普通理论工作者、党报工作者的视角,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时代之问、世界之问的本质性认识和系统性回答,探究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时代发展的内在机理和伟大实践成就,在既有研究基础上有所创新。

      伟大的时代必然是真理之光大放异彩的时代,也必然是探求真理者无怨无悔、一往无前的时代。《理解新时代: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一书对新时代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梳理和阐释,该书对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真理探求之路都必然是复杂、崎岖而漫长的,既无坦途,更无捷径,但正如书中所说,探求真理的长跑永不停息。

       

    序 言  探求真理的长跑永不停息 

    贾立政 

     

      真理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最根本、最强大的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对真理的理解程度、把握程度。谁走在真理探求的前列、谁在某一个特定历史阶段更加接近真理,谁就能够在引领时代发展的激烈角逐中立于主动。发现问题、揭示本质、把握规律、探求真理,是所有理论研究的基本出发点,也是理论工作者的理想追求。唯有潜心研究、深入发掘、科学认识,才能把深藏在现象背后的真相与本质找到,才能揭示和把握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

      实践无止境,认识无止境,真理无止境。在概念上有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之分,人们在一定历史时期所获得的都是相对真理。无论是相对真理还是绝对真理,其探求之路都必然是复杂、崎岖而漫长的,既无坦途,更无捷径。也许正因如此,有人说,“探求真理是一场寂寞的长跑”,笔者对此亦深有体会。 相比体育比赛中的马拉松,真理探求是在人的大脑中进行,是精神世界的长途跋涉,是高度抽象的脑力劳动,是思维活动的艰辛创造,是另一种性质的“长跑”。体育马拉松长跑对人的体力、耐力、意志力是考验,但相比之下,真理的探求这场“长跑”需要拿出更长的时间、忍受更多的辛苦、付出更大的代价,往往绝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乃至一辈子、几代人的坚持不懈、持恒努力、接续奋斗,需要坚定的信仰、执着的追求、强大的毅力、无私的奉献和承担压力、排除干扰、抵御诱惑的能力与自制力。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历遍千难万险、经受重重考验才能够达到的境界。

      伟大的时代必然是真理之光大放异彩的时代,也必然是探求真理者无怨无悔、一往无前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上有别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新的伟大时代,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交织、全球治理格局深刻变革的波澜壮阔时代,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与传播提出一系列全新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坚定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各学科,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

      经过反复推敲易稿、多次增删整理,《理解新时代: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终于付梓。这本理论文集,围绕问题导向,新时代主题、总目标、总任务,人民主体地位,意识形态建设,新时代作风建设五个主要方面,集纳、收录笔者近年来尤其是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马工程重大项目“新时代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首席专家以来的研究成果、所思所得,从一名普通理论工作者、党报工作者的视角,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时代之问、世界之问的本质性认识和系统性回答,探究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时代发展的内在机理和伟大实践成就,力求在既有研究基础上有所创新、不负所托。

      结集出版的过程也是对这些阶段性成果进行检验、反思和批判的过程。随着学习的深入、认识的提高,站位也会有所提升,视野会变得更加开阔,重新审视发展变化了的现实以及之前的认识,自然会产生新的心得与思考,书中一些主题,如果今天落笔,成文可能更佳。 由于笔者时间、精力、水平所限,本书中难免有谬误、不当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回首往昔,在经历工程技术、社会科学等多领域学习和政府、企业、媒体等多个工作岗位之后,最终选择走上理论研究之路,是笔者人生的一个重大转向。做出这一选择,不仅是基于对学术的兴趣,更多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向往,正所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笔者曾长期任职的人民论坛杂志社,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理论研究和传播机构,1992年创办以来历经艰辛考验。担任主要负责人的近二十年中,笔者与同事们一道,在外界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中奋战,逐步完成体制转轨、产业转型、人才积累、业态迭代,终于在新时代迎来前所未有机遇,发挥重要理论阵地作用,成为业界公认的新型媒体智库标杆和典范,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此,衷心感谢人民日报社领导的关心关怀,衷心感谢人民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人民论坛同事们的多年陪伴、共同奋斗。 一段旅程总有终点,但探求真理的长跑永不停息。

      谨以本书献给为探求真理矢志不渝、一往无前的人们!谨以本书致敬新的伟大时代!(赵光菊  王博)

     

      目录 

      序  言  探求真理的长跑永不停息

     

      坚持问题导向 

      一、在坚持问题导向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

      三、感悟真理力量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四、实事求是: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

      五、坚持实事求是 把握历史主动

     

      新时代主题、总目标、总任务 

      一、关于新时代主题及其本质特征的思考

      二、新时代主题、总目标、总任务及其关系的理论思考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创新发展

      四、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保证

      五、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大发展

      六、深入领会重要论述内涵 坚定不移建成世界一流

     

      人民主体地位 

      一、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二、理解“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深刻意蕴

      三、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

      四、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优势和巨大潜力

      五、实现共同富裕没有捷径

      六、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

      七、人民战争思想的新实践新发展

      八、危机传导:动因、机理及应对

      九、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意识形态建设 

      一、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以科学方法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真谛

      三、学深悟透做实的方式方法研究

      四、政治家办报、企业家经营、理论家思维及其统一

      五、理论传播的三重境界九个层次

      六、新时代主流期刊如何高质量发展

      七、新时代媒体智库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八、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九、关于新发展阶段意识形态领域使命的思考

      十、复兴时代的大国胸襟与气概

     

      新时代作风建设 

      一、埋头苦干砥砺前行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新时代艰苦奋斗的新内涵

      三、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

      四、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调查研究

      五、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楷模

      六、奋斗的姿态最美丽

     

      参考文献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