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9月5日A1版、央视新闻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这是全党全军理论武装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帮助广大官兵和干部群众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理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只有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加深刻地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其“十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深化,都内在地包括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主要内容和对相关军事规律认识的深化。

      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个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纲”。任何一种理论都有其“纲”,纲举才能目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纲”,就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其中,听党指挥是灵魂,是我军建设的首要和命脉,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就能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体系严谨,内涵内容丰富,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智慧和光芒。习近平强军思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体现在习近平主席关于我军性质宗旨、强军目标和使命任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习近平强军思想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体现在习近平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要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军队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问题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习近平强军思想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体现在习近平主席关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以及关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等实践方法的重要论述中。可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始终,是我们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

      紧密结合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能脱离实际、搞“客里空”,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必须牢固树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16开)

    (32开)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