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格局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国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加强数据和统计能力建设,积极分享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实践和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据之治”,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2020 年3月3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要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同时,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

      ——2021年2月2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

      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2020 年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2022年6月22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格局

      要加大对技术专利、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产品及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要加强国际数据治理政策储备和治理规则研究,提出中国方案。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拓展创新科技合作新领域。中国愿同海合会国家共建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加强5G和6G技术合作,共建一批创新创业孵化器,围绕跨境电商合作和通信网络建设等领域实施10个数字经济项目。

      ——2022年12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深化国际数据合作,以“数据之治”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格局,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进步。

      ——2023年4月24日,习近平向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致贺信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