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发表时间:2023-03-3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世界瞩目“博鳌时间”。3月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举行。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五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更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主席“博鳌演讲”中的部分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各国人民应该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过去两年多来,国际社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了艰苦努力。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就一定能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定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基础上,努力维护同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我们将积极推动亚洲和世界范围内的地区合作,积极参与亚洲区域合作进程,继续倡导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

      ——2013年4月7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21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