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听总书记讲历史故事:两晋学士虚谈废务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引经据典、援古证今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鲜明特色。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常常用历史故事来说明治国理政的道理,令人深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推出系列文章,与您分享总书记讲述过的经典历史故事。 

      

     

      【现场】

      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我多次讲过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故事,王衍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可谓舌辩滔滔、无人能及。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故事】

      王衍是西晋末年重臣。当时,羯族首领石勒起兵进犯洛阳,王衍作为太尉随军前去讨伐,结果兵败被俘。石勒问他西晋溃败的原因,他百般为自己开脱,说自己从年少时就不参与政事。石勒斥责他:你名盖四海,身居重任,少壮登朝,至于白首,怎么能说没参与朝廷政务,“破坏天下,正是君罪”。后来,王衍被石勒派人杀死,王衍临死前哀叹,如果自己平时不是追求虚浮、而是努力做事,也不至于落到这个地步。

      两晋时期,文人墨客醉心于形而上学的哲学辩论,清谈之风盛行。王羲之曾批评这种现象说:“夏禹勤王,手足胼胝;文王旰食,日不暇给。今四郊多垒,宜人人自效。而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这就是“虚谈废务”的由来。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只一次提到“虚谈废务”的故事,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他再次举王衍空谈误国的故事,就是以此警示领导干部切莫“虚谈废务”,而是要注重实践,真刀真枪打拼。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有担当干实事,而不是做官耍嘴皮子。学用脱节“空对空”,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广大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主动担当作为。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