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人民日报

    刘同舫

      

      中国式现代化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不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不断谱写人类文明发展新篇章。

      促进不同文明命运与共。马克思、恩格斯说:“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在唯物史观的视域中,世界历史的形成,是资本在全球各地“到处落户,到处开发,到处建立联系”推动的结果。但由资本推动形成的世界体系,从一开始就具有不平等性,并不能均衡地增进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资本逻辑支配下的世界市场体系、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着深刻危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主张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依托共建“一带一路”等平台,通过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互利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进一步消弭南北差距,推动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打造更加牢固的利益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实践,推动人类在相互联系、彼此依存中不断增进整体利益,推动全球生产力更加均衡发展,推动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有力促进不同文明彼此平等、命运与共、休戚与共。

      促进不同文明合作共赢。世界范围内的现代化进程,是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的。伴随着较早完成工业化,资本主义文明形成了“以我为尊”“以我为主”的心态,在处理“我”与“他者”的关系上更强调竞争多于合作、对立多于统一。零和博弈、冷战思维、“脱钩断链”等思维和做法,正是造成当下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剧的重要根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摒弃“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主张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尊重文明个性,积极寻求文明共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这为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强调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扩大同其他国家利益的汇合点,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各国发展统一起来,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提倡在公平公正基础上的良性竞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用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用协商对话取代对立冲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打造的是一个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的世界,将有力促进不同文明合作共赢、和合共生。

      促进不同文明包容共存。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通过殖民扩张实现资本原始积累,通过对外战争转嫁自身发展的种种危机,通过推行所谓“普世价值”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给人类文明带来了深重灾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和支撑。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世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自由民主”,不存在唯我独尊的“普世价值”,把本国价值观强加于人只能增加动荡,按意识形态划线极易造成冲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尊重和支持各国人民对现代化道路的自主选择,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要建设的是一个能够承载不同形态文明、能够兼容多样现代化道路的世界,必将广泛凝聚价值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共同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2日 09 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