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努力向历史交出自我革命的合格答卷
    发表时间:2023-05-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少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猛药去疴,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尤其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然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完善自我革命体系,勇于自我革命实践,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向人民和历史交出合格答卷。 

     

      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自我革命的光辉典范,是我们今天自我革命的一面镜子。

      被毛泽东盛赞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一个富裕的地主家庭,小时候他看到来家里交租的农民总是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心里非常难过,便默默地下定决心,要在有能力的时候解救农民,推翻黑暗的旧社会。1921年,彭湃从日本留学回国后便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活动中,广结农友,帮助穷人。家里怕他把家产败光,于是决定分家。彭湃非常高兴,他认为家里分给他的那些家财田产,都是剥削农民得来的,现在应该还给农民。一天晚上,他请戏班在自己家门口唱戏,并请十里八乡的农民前来观看。演出时,他拿着一大捆田契走上台,当众把田契烧毁,并说以后不再收取老百姓的佃租。彭湃用行动兑现了“要革命,就要彻彻底底”的誓言,从而赢得了农民的支持和信任。

      出身于四川省仪陇县一个贫苦佃农家庭的朱德,从小萌发了朴素的爱国主义思想。随着年龄的增长,朱德追求进步、寻求新学的欲望越来越强烈。1909年,朱德考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同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团体中国同盟会。在辛亥革命和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战争以及反对北洋军阀的护法战争中,朱德驰骋疆场,战功卓著,成为滇军名将。可是,此时的朱德反而陷入怀疑和苦闷。“打来打去,却没有出路,很多从前革命的分子、同盟会的同志们都升官发财,革命没有人来搞了,实际革命也并没成功。”在极度苦闷与彷徨中,朱德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道路和中国的出路,认识到“用老的军事斗争的办法不能达到革命的目的”,要“从头进行革命”。1922年,朱德毅然抛弃高官厚禄,斩断过去的旧生活,踏上寻找新革命的道路。他先在上海见到了陈独秀,后又远赴马克思的故乡德国,寻找革命真理。在德国,经张申府、周恩来介绍,朱德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朱德终于在“自我革命”中实现夙愿,走上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伟大道路。

      周恩来一生奋斗的目标是富民强国,所以他从不把金钱看得多么重要。建国初实行工资制后,周恩来、邓颖超也从不直接管理自家的收入和支出。他们的月工资由工作人员代领,日常家用也由工作人员代劳。在周恩来的清风熏陶下,西花厅这个家庭的账目月月清楚。1976年周恩来去世后,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番结算。结果是,周恩来、邓颖超两人一共结存了5709.80元。周恩来生前剩下的这点钱和后来邓颖超同志余下的共11146.95元,在1992年邓颖超逝世后,全部交给了中央,也成了他们夫妻俩的最后一次党费。厚葬祖先,泽被子孙,这是中华民族沿袭了几千年的传统习俗。然而,周恩来出任国家总理后,不仅没有为自己家中的先人修陵造墓,还用各种方法把绍兴、淮安和重庆的先祖及父亲的坟地就地平掉,并交给当地农民耕种和使用,首开中华民族殡葬改革的先河,为全党全社会作出表率。不仅如此,周恩来还在生前留下嘱咐:死后火化,不保留骨灰,把他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周恩来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人诠释了“自我革命”的深刻涵义。

      1949年10月,毛泽东已故妻子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想请毛泽东安排职务,被毛泽东拒绝。杨开智又给在北京工作的亲戚向三立写信,请求代向毛泽东说情。向三立于是致信毛岸英,转达杨开智的想法,希望能在长沙做“厅长方面”位置的工作。毛岸英回信予以拒绝。信中,毛岸英首先向表舅向三立阐明了新中国和旧中国的区别,对他们跟不上时代要求的落后思想进行了批评。毛岸英说:“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以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此外,毛岸英还阐述了共产党的“人情”观,即“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但是,对于近亲的“人情”,共产党要努力使其“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的途径”,如果近亲的“人情”与人民利益相矛盾,共产党要坚决站在人民利益方面,即便“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后来,毛岸英带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牺牲在朝鲜战场。毛泽东父子成为自我革命的历史佳话。

     

      推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作自我革命的表率 

      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苏共的教训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苏共垮台的原因众多,腐败无疑是一个致命因素。我们党要始终成为14亿多中国人民拥护的执政党,务必警惕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而要做到这一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在勇于自我革命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树立标杆。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抵制把党的组织当成来去自由的“大车店”、各取所需的“大卖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等歪风邪气;坚决反对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领域当作“独立王国”、“私人领地”等错误行为;坚决消除把党内同志关系异化为人身依附关系,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搞门客、门宦、门附等封建思想,努力在全党造成一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不断创新制度机制。反腐败斗争表明,只有不断创新制度机制,才能有效应对不断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更加深入更为有效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从严管党治吏的一项重要抓手,是检验领导干部对党忠不忠诚、老不老实的“试金石”。要顺应发展要求,进一步细化深化个人有关报告事项清单,使这一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系统。不断把反腐败防线筑牢、前移,使领导干部向党组织说真话说实话、如实向党亮家底、乐做“透明人”成为自然习惯和官德本分。严管就是厚爱,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

      要切实管好“关键少数”。坚持自我革命,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肩负着举旗领队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他们“少数中的少数”“关键中的关键”的“领头雁”“火车头”作用至关重要。严查廉洁底色。“吏不廉平则治道衰。”要对中管以上领导干部实行“两公示”,即对拟提任的和即将退休的中管以上干部进行“任前”和“离任”两次,向所在组织和上级组织公示个人名下和家庭财产,认真查核验证,做到心中有数,防止“带病提拔”“边提边腐”。严察党性原则。衡量领导干部的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强不强,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看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要深入考察主要领导干部在“三重一大”等问题上,是否发扬民主,是否正确集中,是否有以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的“家长制”“一言堂”等问题,做到心明眼亮,防止存在凌驾于组织之上的绝对权力。严盯作风形象。要深入群众调查,看遇事是否和群众商量,是否表里如一、公道正派,群众是否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否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否在群众中有良好口碑,做到一清二楚,防止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要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迷惑性、欺骗性,但并非无迹可寻。一是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公开场合谈理想信念,背地里却烧香拜佛、迷信“大师”;有的嘴上喊“两个维护”、讲“人民立场”,实际上却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目无群众,甚至目空一切。二是私欲膨胀、贪婪不止,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有的反腐倡廉“高见”不断,“廉政佳话”频出,实际上是为自己的腐败行为掩人耳目。三是热衷于搞团团伙伙,有的台上讲团结、讲大局、讲五湖四海,台下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的表面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忙忙碌碌”,实际上则在精心经营自己的“小圈子”。“两面人”问题是政治问题,政治问题绝不能回避,必须消弭隐患,杜绝后患。否则,党、国家和人民都要遭殃。要着力用好巡视巡察利器,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等问题,做到对“两面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把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两者有机统一起来 

      加强人民监督和坚持自我革命,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成功探索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缺一不可。要两篇文章一起做。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没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自我革命”这一命题,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论述“自我革命”,强调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谈及“窑洞对”并给出新解:“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答案找到了,但不等于问题会自然而然地得以解决。答好“窑洞对”这道题,要坚持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篇文章一起做。通过人民监督,使党和国家权力机构永不蜕化变质;通过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要两股功力一起发。有的人做官是为了做事,有的人做事是为了做官。前者大都是为了百姓福祉,后者却大都是为了自己私欲,人生观、价值观截然不同。毛泽东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可是,总会有少数共产党人,他们“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在糖弹面前吃败仗、当俘虏。面对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告诫:“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答好“窑洞对”这道题,要坚持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股功力一起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补足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精神之钙,自觉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座右铭,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广开谏言之路。“古之治天下,朝有进善之旌,诽谤之木,所以通治道而来谏者也。”古人尚能如此,何况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干部既要鼓励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更要能够带头听真话、听实话、听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深化执纪监督。使《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深入人心,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让人民高质量地当家作主。

      要两剂良药一起服。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答好“窑洞对”这道题,要坚持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剂良药一起服。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效,其他监督必然失灵。但是,如果党内监督不同党外监督等结合起来,就不能形成监督合力。要以党内监督带动和促进其他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严惩不贷与治病救人相统一。“双开收监”不是目的,“治病救人”才是宗旨。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巡视巡察监督,及时把深藏在党内的腐败分子清除出党的队伍。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普通群众的“伯乐”作用,加强对一把手的任前考察考核,切实把功夫和精力花在“选准”和“考实”上。坚持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相作成。腐败难以除恶务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么制度制定不够健全完善,要么制度执行存在“破窗”现象。比较而言,制度执行比制度制定更为重要、更为关键。形成“不敢腐”的打击震慑、“不能腐”的环境态势、“不想腐”的制度文化,既有赖于制度的建立,更得力于制度的严格执行,必须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自我革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实在很不容易。每个共产党人要坚定信仰、守住初心,以廉为荣、锤炼党性,直面问题、自我解剖,敬畏人民、知足知止,坚决与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作斗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作者:张少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一级巡视员)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