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牢牢把握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亓光(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统一战线事业开创新局面,科学谋划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全面增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深刻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彰显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有力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统战工作持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以上率下、带动全党形成了重视和发展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规划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系统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文件中,充分彰显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明确提出“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新时代新征程的科学指引。新时代以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已成为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的目标,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方向,为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前提和条件。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结起绝大多数的人,成为党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是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决定因素,为真正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提供了根本途径。坚持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做到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统筹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和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形成了大统战工作格局,产生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合力。

      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准确把握统一战线这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一是要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说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说科学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如何理解社会政治力量的真正联合、怎样实现此种联合的基本原理。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围绕不同历史阶段的目标任务,在完成历史使命中滋养了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丰厚土壤。在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说中国化时代化过程中,党的力量、领导和团结不断壮大、巩固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守正创新,在全面继承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说基础上,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纳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内容。在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创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推进,都与统一战线的伟大成就密不可分。作为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体、内容、路径上与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高度一致。新时代新征程,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本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而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人民性支撑了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全面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善治水平,在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实践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势。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大格局保证了中国式民主的成色品质,最大程度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凸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有价值,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广泛协商,体现民主和集中的统一。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以大团结大联合真正实现了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统一,充分凝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智慧力量。三是要开创工作新局面,提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真本领。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中,服务科教兴国战略,有效聚合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的人才,着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协调社会关系、畅通利益表达、优化协商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提供国内国际合作平台,汇聚海内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提升国内大循环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增强国内国际的市场资源联动效应;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全新探索中,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所想所干通过具有标识性的话语表达出来,借助饱含文化精髓的叙事体系传播出去,有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必须把握历史主动、提升治理效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统战工作的顶层设计,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掌握统战工作的科学方法,充分发挥党的统战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独特的积极作用。在总的战略安排下,党的统战工作必须锚定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抓住关键时期的关键问题,发挥统战工作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交通阀”作用,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任务中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一战线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关键性问题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问题,主动谋划、积极沟通、牵头协调,真正做好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具体实践,实现以解决具体问题为导向的齐抓共管,通过党的统战工作有效形成工作推进和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