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永葆活力又日渐成熟
    发表时间:2023-02-06 来源:解放日报

    吴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依靠大党优势。“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最大优势。只有经常同党中央对标对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打折、不变通、不走样,不各行其是、不各自为政,才能及时发现党组织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而校正偏差。

      第二,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出发,才能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才能解决所发现的问题。

      第三,不断用实践检验经验。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在实践中不断及时发现并解决自身问题的历史。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

      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关键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尽头。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实践的科学,马克思主义的目标是改造世界、解放人类。过去的经验是进行中的实践的重要参考,但不能成为束缚改革与创新的藩篱。

      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已有经验,在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经验,在改革中不断完成自我提升,不断趋向客观真理。这是我们党永葆活力又日渐成熟的重要标识。

      第四,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只要保持大党清醒,坚持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让社会革命助推党的自我革命走向深化,就一定能有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创建人类政党文明新形态。

      第五,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人民性和党性的统一,是我们党能够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根本保障。

      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指出的,工人阶级一旦取得统治权,就不能继续运用旧的国家机器来进行管理,而必须“以新的真正民主的国家政权来代替”。

      “坚持人民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是我们党探索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力量源自人民,党最大的靠山也是人民。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是我们党及时发现并解决自身问题的根本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深刻阐述,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新征程上,要通过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让人民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充分表达意愿,有效实现诉求,使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重要民主形式更好结合起来,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进一步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

     

      (作者为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解放日报》2023-01-31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