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发表时间:2023-01-19 来源:党建网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商继政 陈伟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独有的斗争精神,其自身也在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中不断得到发展与壮大。坚持好运用好斗争精神这一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党在新征程上掌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正确理解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科学内涵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斗争相伴,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始终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就是因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共产党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而是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的政党。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五四运动,到八七会议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再到经历全面内战至新中国的成立,直至改革开放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成为党鲜明的政治品质。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永远冲锋在前,永远敢于斗争,始终对共产主义理想有着远大追求,无论经受怎样的挫折都会重拾信心再次奋起,勇往直前,不惧失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斗争精神在我们党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起着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在每一阶段都帮助我们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这些成就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斗争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伟大斗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更要发扬斗争精神,跨越更多“雪山”“草地”,征服更多“娄山关”“腊子口”,从而走向成功,赢得胜利。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精神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亡之时,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所取得的。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无论前方是荆棘丛生还是悬崖峭壁,我们党始终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经深深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成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重要精神支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我们党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深刻领悟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

      发扬斗争精神有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分必要。当下,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繁重,历史赋予党的任务变得更为艰巨,党的建设也面临新的困难,这就使得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再一次凸显。必须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用“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同时,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毒,在党的伟大事业中持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扬斗争精神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一项空前艰巨的宏图伟业,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必定充满着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处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目标。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易事,我们党必须坚定斗争信念,增强斗争能力,在深刻把握新的历史节点的基础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以饱满的豪情斗志和昂扬的斗争姿态,只争朝夕、拼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发扬斗争精神有利于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进入了挑战和机遇并存、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的特殊时期,面对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也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国际上,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全球发展风险性提高,我国和平崛起受到来自霸权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的干涉和遏制,周边局势也呈现出日趋紧张的态势。在国内,我国发展也面临着不少深层次的矛盾,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反分裂、反干涉斗争从未停止。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唯有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积累经验,在斗争中逐步提高,在斗争中稳步向前,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才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以伟大的斗争精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三、系统把握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具体路径

      坚持正确的斗争方向。认知上清晰,斗争才有方向。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前提就是要把握好斗争方向。对于肩负崇高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能否找准斗争方向是党的百年斗争精神能否继续发扬光大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发扬斗争精神蕴含着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保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内涵要求。

      站稳鲜明的斗争立场。思想上纯洁,斗争才有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人民至上,是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的根本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先,坚决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危险因素作斗争。

      锤炼顽强的斗争意志。内心上坚定,斗争才有意志。斗争不是一时兴起的开始,而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困难性,做好斗争准备,锤炼斗争意志,淬炼斗争品格,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增强高超的斗争本领。行动上肯干,斗争才有本领。提升斗争能力,增强斗争本领来源于不断的斗争历练。要提高斗争本领,就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自觉投身斗争实践,在复杂的斗争形势中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在斗争历练中我们更要加强战略谋划,分清轻重缓急,善斗争、敢斗争,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争当斗争“排头兵”,立志学习真本领。

      掌握灵活的斗争艺术。方法上灵活,斗争才有艺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斗争艺术的高低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缺乏灵活的斗争艺术,斗争势必要走很多弯路。这就要求我们精准把握斗争火候,灵活调整斗争策略,在敢于斗争的基础上善于斗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新时代的斗争中争团结、求合作、谋共赢。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斗争的潜力是无限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绝处逢生、走向光明的动力源泉,更是中国共产党奋勇前进、赢得胜利的秘密武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依靠斗争精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却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更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果断出手、积极应对,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坚持斗争方向、站稳斗争立场、锤炼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作者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