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发表时间:2023-01-12 来源:辽宁日报

    田鹏颖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逻辑关系,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高度理论自信,增强了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把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逻辑关系

      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三者是一个互相成就、互为表里、互相支撑的整体。探讨研究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能够发现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层根源都在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共产党“能”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始终怀有远大理想追求,始终不断完善选贤任能机制,始终严守组织纪律,始终具有强大领导能力,始终葆有自我革命精神,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最关键、最重要、最核心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思想,这一指导并不是某些具体结论和个别词句的指导,不是抽象的指导,而是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正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充分引领实现中国共产党“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正是因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变革才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马克思主义“行”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联通承续、血脉通达。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造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潜在力量得以呈现,使马克思主义解释世界、改造世界的夙愿成为现实。中国成为马克思主义展示真理力量的广阔舞台,中国共产党成为发挥马克思主义实践伟力的决定性力量。正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

     

      把握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机理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奥秘所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条,而是方法。他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一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了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倾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守正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解决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作出了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科学回答,得出了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让党的创新理论释放出勃勃生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才能使中华文明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贯通,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相融通,不断赋予科学理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根深叶茂、永葆青春。

     

      把握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方法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苍白无力,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没有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因人民需要而发展,为人民利益而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创造为人民喜爱、认同、拥护的科学理论。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种自信自立源于对中国共产党“能”的深刻把握,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伟大自信,源于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理解。既不封闭僵化、刻舟求剑,也不照抄照搬,才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引领时代。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谁能更好发现问题、把握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并用于指导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必须把握好全局与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与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能力和水平。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以更加深邃的历史眼光,更加广阔的世界视野,更加博大的人类情怀,洞察人类文明发展潮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以海纳百川的伟大胸襟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贡献。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辽宁日报》2023年01月12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