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重大原则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广州日报

    解丽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路径,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

     

      根本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从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不断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积极探索、深化推进,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稳前进方向、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汇聚磅礴力量、化解各种风险挑战,顺利完成党的历史使命。

     

      基本遵循: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经过艰苦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强国富民的正确道路。新的伟大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立足国情,探索形成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总书记指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想发展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成功走出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新路。中国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根本指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回答了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重大理论问题,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价值内核,而且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表达。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共产党宣言》郑重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人民至上,这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与人民群众共创美好生活。

     

      不竭动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走出了中国发展进步的蝶变之路,前所未有地释放了社会活力和动力,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打下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继续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不断推进,持续注入新动能。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一场伟大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钥。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就是通过调整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当束缚生产力的桎梏一经打破,社会发展进步的活力就会充分涌流。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党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推动中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创造了许多让世界为之惊叹的奇迹。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最鲜明的旗帜。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会面临不少新的潜在风险和挑战,需要继续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精神力量: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坚持斗争,在斗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在斗争中化解风险挑战,取得了一次次伟大胜利。前进道路上,需要继续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

      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按照辩证唯物主义原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能动作用。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斗争精神是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内忧外患、历经磨难中形成的,蕴含着党直面挑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斗争风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依靠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取得了许多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广州日报》2022年12月20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