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党建网

    杨伟宾 邹奕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等根本性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要求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先进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依据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而是基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的理论指南,即根据历史与时代的发展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完善的组织体系、科学的制度体系、高效的运行体系,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必须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马克思恩格斯在阐释工人阶级政党理论时指出,共产党员要“具备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并将党的纪律视为党的事业的保障。在领导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国际等工人阶级政党的实践中,马克思恩格斯不断探索党的建设问题。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党时,非常重视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保持无产阶级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甫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不断地通过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了党的生机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成功秘诀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党的建设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致力于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为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干部上的根本保证。党先后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审查委员会,以严明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建设全面展开,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展整风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大力开展反腐败工作,为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提供了根本保证。改革开放后,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不断提出并回答“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系列根本性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力源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还需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唯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始终站在世界与时代发展的潮头,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项目编号:22AZD105)阶段性成果】

     

      (作者分别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往期链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