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党建网

    林伯海 杨林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等“五个必由之路”,并将其上升到“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的高度, 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放在首位,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起着主心骨、定盘星的作用。

     

      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是一个具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具体反映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方面,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领域,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方面面,体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个历史阶段。在这些特点和特征中,党的领导是最重要最本质的特征,其他特点和特征都是由党的领导所决定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发挥作用、彰显优势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认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所决定的,它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世界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并作为最高领导力量决定着整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身的无产阶级使命型政党,自成立以来,既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又始终胸怀天下,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并进入了新时代,进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十条历史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到了第一条。

     

      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在当代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又是领导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现在宪法和法律之中,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方方面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当今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中,我们党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生动体现在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上,它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无论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和发挥了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大优势。环顾世界,向来自诩自由民主的西方国家近年来党派恶斗、朝令夕改、社会撕裂等乱象频发;反观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中国奇迹”和“中国之治”充分证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形成制度优势、增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奥秘所在。

     

      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之不易,它是从5000多年接续的中华文明中来,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中来,从社会主义事业的艰苦创业和艰辛探索中来,我们要倍加珍惜。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中国强起来的飞跃,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最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定海神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面向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只有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项目编号:22AZD105)阶段性成果】

     

      (作者分别为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