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党建网

    杨伟宾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在京召开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青年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有广阔舞台,亟待在参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展现青春活力。

     

      青年要在参与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中展现青春活力

      “没有年轻人的积极参与,和平就无法实现”。世界各国青年应做永久和平理念的传播者和永久和平事业的参与者,为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青年要做永久和平理念的传播者。青年要牢记历史上因殖民主义、霸权主义而产生的侵略战争为人类带来的深重苦难;要看到并传播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大势;要认识到并反对至今仍阴魂不散的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和恐怖主义;要树立并宣扬人类对永久和平的渴望与期盼。青年要做永久和平事业的参与者。青年要紧密团结起来积极参与各类和平组织,共同维护联合国权威,在充分参与联合国各机构中促进和平事业的发展;要广泛参与区域性维护世界和平各类组织和平台,发挥青年推动世界和平生力军力量;要积极参与各项促进世界和平的行动,广泛参与、支持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在参与各类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中化解冲突、弥合矛盾。

     

      青年要在参与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中展现青春活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世界各国青年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参与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青年应摒弃冷战与零和博弈旧思维,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看待和审视当前国际形势,正确认识当前世界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青年要积极参与应对传统领域安全挑战。各国青年要积极参与应对传统安全挑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搭建各类平台,加强各国青年的交流合作,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提供合作平台、协商契机、智力支持。青年要积极参与应对非传统领域安全挑战。各国青年要积极参与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加强在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各方面的合作和统一行动,在预警检测、信息沟通、经验交流和分享等各方面,为全球共同统一应对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出贡献。

     

      青年要在参与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中展现青春活力

      青年是全球发展的生力军,世界各国青年要在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普惠发展中展现青春活力。青年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发展。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青年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是创新的生力军。青年要在关系全球发展的重大和关键领域勇挑重担、勇于创新,为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赋能,为实现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青年要积极参与全球开放发展。开放才能促进发展,封闭只能导致落后。青年应主动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在各国不断拓展开放合作领域、构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开放合作新模式中不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青年要积极参与全球普惠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当代青年应秉持公平公正理念,适应世界发展趋势,助力全球普惠发展。要积极助力发展中国家发展,参与全球减贫事业,帮助其他国家共同走出贫困。

     

      青年要在参与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展现青春活力

      青年开放则世界开放,青年封闭则世界封闭,世界各国青年应以开放的视野看待文明、以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青年应以开放的视野看待文明。青年应认识到,人类文明是多样的,而不是单一的,不同的地理环境、历史传统、发展路径形成丰富多彩的文明类型。人类文明只有特色、地域之别,而无高下优劣之分,每种文明都有其魅力和底蕴,都是人类发展的珍贵成果。青年应以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青年要以青春之朝气活力探寻蕴含于不同文明之中的普遍性因素,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通过求同存异之道促进不同文明和平共处。要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促进不同文明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青年要在参与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展现青春活力

      人类需要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世界各国青年要致力于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努力养成绿色生活方式。青年要致力于推进绿色生产方式。要积极投身战略型新兴产业,促进自身所在领域产业发展不断优化,推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通过不断创新推动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的发展。青年要努力养成绿色生活方式。要积极践行绿色消费,厉行节约、坚决杜绝餐饮浪费,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活动;要积极践行绿色出行,选择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的出行方式;要积极践行绿色居住,主动选择绿色建筑、低碳建筑,加大绿色能源使用比重,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青年是什么样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人类的明天就是什么样的。世界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为全球发展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22AZD105)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