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意义和文明价值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发展、本质内涵、重大意义和创新价值。我们要从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大历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目标、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视野,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国历史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

     

      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的重大成就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我们应以大历史观来追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历程,以更深刻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发生逻辑、历史进程和丰富内涵。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历史大变局中对实现现代化作出尝试和探索。鸦片战争后,一些爱国知识分子开始“睁眼看世界”,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在一定意义上都是追求现代化的体现。可以看出,为了摆脱日益沉沦的历史命运,不同社会阶级阶层和政治力量力图在思想文化、近代工业、军事技术、政治体制和国家制度等不同方面进行艰辛探索,但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和经济技术的落后,由于缺乏先进政治组织的领导和科学理论的指导,这些探索都没有获得真正的成效。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实现这个初心使命,就必须首先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在此基础上完成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任务。第一个任务的关键是革命,其目的在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进一步完成第二个任务创造条件,第二个任务的关键就是进行现代化建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持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和人民为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提出了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目标,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创并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国家综合实力得到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牢牢立足基本国情,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先进的制度保证、强大的民族自信,这些基础要靠中国人民自主自觉的实践来创造,离不开先进政党领导、先进理论指导、正确道路引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披荆斩棘、开拓前进,成功开创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书写了壮阔的历史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和拓展,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越来越坚实、前景越来越光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能够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强大历史自信,以昂扬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真理力量,能够指导中国人民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确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制定切实有效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等不断攀升到新的高度;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释放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为社会主义事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得到显著改善,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得到极大改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得到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一切综合起来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基础保证,凝聚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合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走好自己的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要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视野,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道路和理论的历史性超越,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创新价值。

      中国式现代化在本质上同西方现代化有着根本的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领导力量、性质目的、价值取向、发展方向、方法路径等方面,与西方的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

      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上克服了西方现代化的局限。西方现代化在发展过程中先天性地包含着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无法克服的局限性。中国式现代化虽然是后发国家的现代化,但是却具有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吸收西方现代化合理性因素的基础上实现了综合创新,克服西方现代化的极端个人主义和物质主义局限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克服西方现代化的片面性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克服西方现代化依靠殖民侵略、对外掠夺的发展路径而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推动中国走向繁荣发展,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和发展,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原创性价值。

      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催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有力地破解了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话语垄断。西方现代化理论是西方现代化实践的理论反映,它所内含的发展与代价、进步与局限等,源自西方现代化所依托的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矛盾。中国式现代化日益显示出更大优势和创新价值,已经形成独立完整的自主性理论体系,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超越,并以其深邃的真理性和强大的实践性昭示人们,每个国家都应该而且能够独立自主地立足本国国情走出具有自身特点的现代化道路。这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性意义和对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

     

      《经济日报》2022年9月10日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