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党建网

    易 刚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指出“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总书记的贺信,表达了对中外青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殷切期盼,寄托了对各国青年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美好愿景,展示了中国对全球发展进步的坚定支持。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全球治理变革注入青春之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需要全球青年在参与全球治理变革中注入青春之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大变局、大动荡、大变革使全球治理体系不堪重负,全球治理困境亟需新理念新思想来引领。2015年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并阐释其基本内涵。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顺应了历史发展的趋势,引领了人类进步的潮流,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其中,以和平发展理念引领全球治理理念变革,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民主自由理念引领全球治理方式变革。应当看到,“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因而,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然而,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可从根源上解决全球治理“治理谁、谁来治理、怎么治理”等系列问题。必须鼓励中国青年以主人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寻求破解全球治理困境之策,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难题,让青年们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参与全球治理变革中贡献青春力量。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之力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也需要各国青年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注入青春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养分,并赋予其新的时代意蕴,创造性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即“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打造了国际合作新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多来,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147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大写意”转为“工笔画”;8年多来,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致力于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还应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理念、原则、目标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人类共同价值要求是相契合的,既适应了历史发展潮流,又顺应了各国民众的诉求。为此,可以把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践平台。面对新的征程,各国青年要继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各国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经济政策相互协调,推进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使“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为世界共同发展开辟新机遇、增添新动力,让各国青年们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凝聚青春力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青春之力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还需要中外青年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注入青春之力。众所皆知,人类在漫长的历史之中,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文明的多样性是世界的重要特质,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源泉。每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生发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中,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点,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对待人类文明,应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之原则,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互学互鉴、求同存异,才能为人类共同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新的文明观需要新的价值观来引领。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主张兼收并蓄、和而不同、聚同化异,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纽带,是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桥梁,是实现人类民主与自由的载体。世界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年,中外青年应勠力同心、携手行动,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不同文明,架设更多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努力促进不同国家和民族民众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努力做推动人类交流互鉴的热心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模范践行者,使世界各国各民族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为人类进步事业汇聚青春力量。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未来的世界,关系到各国青年的前途命运,也取决于各国青年的拼搏奋斗。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国青年应团结起来、携手同行,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来应对世界共同的挑战,用自己的青春和奋斗共同打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进步注入自己的青春之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22AZD105)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