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高校思政课如何协同讲好“两个确立”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党建网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决议》作出的重大政治结论,是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重要历史经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也是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未来我们继续成功的重要法宝和制胜密码之一。

      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的前沿阵地和重要依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如何协同讲好“两个确立”的逻辑意蕴、科学内涵和决定性意义,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牢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要课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侧重讲述“两个确立”的原理依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主要讲授反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基本的原理,其中包括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指出: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对于实践探索和实践创新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革性实践中创立的,对我们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更大的实践创造具有根本指导意义。

      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之一,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同时也肯定杰出人物在领导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有时还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经过丰富政治历练、深刻思想淬炼和复杂形势考验而成为深得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爱戴的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此外,本课程还要依据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着眼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维度,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较量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及其发展前景,增强对“两个确立”的高度政治认同。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侧重讲述“两个确立”的理论演进逻辑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主要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引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也从根本上确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多个方面作出了原理性创新和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要重点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如何立足新时代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而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导大学生感受领袖的赤子情怀、人格魅力、战略定力和雄韬伟略,感悟科学思想的真理力量、凝聚作用和指导意义,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演进轨迹上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深刻理论认同和思想认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侧重讲述“两个确立”的历史发展逻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指明了坚强的政治领导力量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力量对于中华民族实现从百年屈辱走向百年复兴“华丽转身”的极端重要性。本课程教学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用雄辩的历史向我们证明:百余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本课程要重点沿着我们党百年历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所标注的三大历史关节点,引导大学生搞清楚: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即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统一了全党思想,确保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团结一致夺取全民族抗战最后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即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即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出我们党强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坚定的历史自信意识。

      总之,本课程要讲清楚中华民族发展振兴和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的历史逻辑,关键是讲清楚“两个确立”的历史发展逻辑,引导大学生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和民粹主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增强对“两个确立”历史必然性的深刻认知。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侧重讲述“两个确立”的价值意蕴和制度规定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帮助学生提升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所必备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文化领域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引导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突出强调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是“人生总开关”,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弘扬和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倡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奋斗我幸福”的价值观、幸福观,旨在增强广大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两个确立”有其制度保障和法治依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宪法作出相应修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两个确立”的重大论断。《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要引导大学生从宪法和党章党规的高度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法治根基和制度规定,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宪法信仰和制度自信。

      “两个确立”有其价值意蕴和精神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全党核心,始终秉持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示出对党、对国家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赤胆忠心和挚爱情感,以及直面风险挑战的高超斗争艺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要引导大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向领袖看齐,自觉学深悟透新思想,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深厚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形势与政策》课:侧重讲述“两个确立”的实践逻辑和决定性意义

      《形势与政策》课主要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等,帮助学生弄明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本课程要结合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讲好“两个确立”的实践逻辑。课程教学要按照《决议》所概括的党的十八大以来13个方面的成就,全面讲述“两个确立”对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向学生讲明,正是在“两个确立”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进入了“强起来”的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本课程要引导大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正确看待大国博弈日趋激烈背景下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牢牢记住:只要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只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有了定海神针,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方向盘和导航仪,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就有了共同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总之,本课程要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实践逻辑和决定性意义,帮助他们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自觉行动,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两个确立”作为重大政治判断和政治结论,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只有在青年大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才能在强国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开花结果。高校思政课是推动“两个确立”入大学生脑、入大学生心的桥梁和纽带。尽管每一门思政课在讲述“两个确立”时各有侧重内容,但都要把握住“两个确立”的系统性、根本性、战略性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导大学生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贯通理论与实践,贯通国内与国际,搞清楚“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弄明白“两个确立”的广泛民心基础及其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在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在思想上时刻紧跟核心,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在行动上坚决拥护核心,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执笔人:刘玉标,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