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成就述评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佘双好 汤婉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要求,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基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指导下,思想政治教育得以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地位发生深刻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被提升到全局性、整体性、战略性的高度,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在治党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深刻变化。

      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加强军队、企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加强党对国家和社会的全面领导,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和体制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思想政治教育在治党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更为凸显。《意见》明确提出: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党的基层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这些,都为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治党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导向功能明显提升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把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导向功能得到明显提升。

      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和壮大,社会上一度存在的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状况有了根本性改观,意识形态局面从根本上得到转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成效显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持续出台一系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融入法律法规、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思想政治教育在文化建设中的引领功能得到强化。党中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点领域,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充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功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引领国民教育、精神文化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造生产传播中的作用和功能得到明显彰显。

     

      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不断得到拓展 

      思想政治教育要不断顺应时代发展,做到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无时不有、无所不在”的状态。

      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从局部向全局拓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向全局拓展。一是从具体工作拓展到整体性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从专门领域、部门工作和具体领域拓展到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二是从国内拓展到国外,不仅要面对国内群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还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力。三是从大学生、企业职工等重点群体拓展到全体人民,教育引导全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人人都能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家里手。

      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从直接向间接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领域逐渐由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等领域,逐渐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高新闻舆论影响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等间接领域拓展;从思想政治领域拓展到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广泛的文化背景和心理层面展开。

      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从现实向虚拟拓展。随着大数据和智能化数字平台的普及,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愈发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通过“面对面”展开,而且要做到“键对键”,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整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撑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空间和手段逐渐从现实向虚拟拓展,实现现实与虚拟齐头并举,虚拟空间逐渐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媒介和活动场地。

      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从显性向隐性拓展。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通过明确系统的教育活动展开,对于那些非明确、未列入计划、零星偶发的教育活动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从重视显性教育逐渐拓展到显性与隐性相结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全程和全息化。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看,在重视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的同时,倡导思想政治教育向政治、行政、经济、文化、法律、纪律、生态等领域延伸,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和融入;从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渠道看,除了重视关注课堂教学主渠道以外,倡导关注社会大课堂,倡导“大思政课”;从思想政治教育与其他教育的关系看,在强调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同时,注重挖掘其他教育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思想政治教育力量得到明显加强 

      思想政治教育力量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管理者和主导力量,主导力量建设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力量建设,推动全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形成。

      思想政治教育专门化专业化得到有效加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专门渠道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门化和专业化得到有效加强。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看,思想政治工作者专业要求更加明确,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力量明显增强,2018年开始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提升了后备教师的培养能力,有效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专门化和专业化程度。

      思想政治教育专门渠道建设明显改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顶层设计。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看,思政课政策供给充足、思政课教师队伍数量显著增长,结构素质明显优化,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思政课培训平台、展示平台、管理平台等更加完备。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切实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是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数量发生深刻变化。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例,伴随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制度的日益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数量有明显增长,截至2021年底,登记在库的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过12.7万人,较2012年增加7.4万人,比2018年增加5万多人,队伍配备总体达到师生比1∶350的要求。二是专职队伍结构优化素质提升明显。专职思政课教师年轻化成为队伍发展新态势,49岁以下教师占77.7%,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5%。高学历、年轻化已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新状态。三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等优秀人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生满意度逐年提高。十年来,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不仅在数量上发生实质性变化,队伍素质和结构也发生深刻变化。

      (作者分别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