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全面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党建网

    杨培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新时代以来,我们始终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与完善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已经卓有成效地构筑起包括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一系列有效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仅增强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心,而且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提供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保障。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逐渐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继续缩小。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十四五”规划取得良好开局,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加大力度保障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健全与完善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显著增强了我们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加雄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推动理论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严厉打击贪污腐败,重拳整治不良风气,提振全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永葆全党朝气蓬勃的精神姿态。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快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形成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党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激励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克服千难万险,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展现出更加团结一心、更加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磅礴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