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坚定走好“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光明日报

    郝园园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这一重要论断,号召全党“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时隔三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述了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所昭示的重要认识,彰显了坚定的历史自信和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主动精神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勇担历史重任的精神品格,体现为高度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担当、科学的历史创造、精深的历史智慧,是党领导人民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是对历史和人民正确选择的尊重,也是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众多仁人志士曾为拯救民族危亡而努力奋斗,但都由于没有找到科学的革命理论、坚定的领导力量、可靠的革命队伍、正确的道路和可依靠的社会力量而最终失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征程中,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对人民正确选择的充分尊重,对于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具有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对人民意愿的矢志坚守,也是强国富民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全面改善,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均进入世界前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自信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形成于深刻的历史实践中、汇聚于伟大的不懈奋斗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植于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坚实土壤,开创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既走得通、走得对,还能走得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汇聚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既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繁荣富强,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引领下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共同情感感召下的团结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为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提供了思想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为凝聚最大政治共识和人民智慧提供了制度保证。推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主体保证。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营造了党和人民协力奋进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坚定各民族共同奋斗、繁荣发展的信心决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为创造新时代光辉业绩提供了强大动力。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伟大的历史创造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遵循,也是立足当下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担当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领导人民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亟须对传统发展模式进行革新。在此背景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应运而生。新发展理念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创造性地推动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发展理论的新创造,是在客观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担当作为,归根到底在于以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带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效,进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找准具体工作实践中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力点,在阶段性目标与重点性任务的递次推进与有效落实中,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与持续力。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精深的历史智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既是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内在要求,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管党治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就的取得不代表大功告成,党所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在新的赶考路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不断淬炼善于自我革命的实践智慧,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带领中国人民乘风破浪、奋勇向前,胜利驶向光辉彼岸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2022年06月28日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