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几点认识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党建》杂志2022年第5期

    宋 驰

     

      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这些重大成就和变革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指导下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意蕴深远,需要我们充分理解和深刻把握,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稳固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探索、不懈努力的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唯一正确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从指导思想、历史根脉、时代要求、根本立场四个方面作出部署,要求新时代文化建设,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一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既走一条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文化发展之路,又牢牢把握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二是要扎根中华大地,既走一条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发展之路,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养料滋养文化发展,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要顺应时代发展,既走一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发展之路,又要在文化发展过程中思考人类文明发展难题,提出中国方案,展现中国之治。四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既走一条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文化发展之路,又要以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些重大部署的指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大大提升了中国精神的凝聚力,增强了中国声音的传播力,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提出,“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这既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第一,“不忘本来”,即要求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因此,我们不仅要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相通,使其共同服务于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第二,“吸收外来”,即要求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学习和借鉴外来优秀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任何民族文化的精华,都属于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在与外来优秀文化的交流互鉴中,我们既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各美其美”,又实现了不同文化的“美美与共”。因此,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吸收外来优秀文化,在坚持自身文化主体地位的同时,实现对外来优秀文化的融合发展。第三,“面向未来”,即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表达出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开启了党领导下各项事业的“逐梦之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同时,以文化繁荣兴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价值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发展,但“西方文明优越论”“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存在仍会影响人们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强大价值内核。因此,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国人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心,激发报国之志,助力“打好价值观念之争这场硬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共赴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宣传教育,深化实践探索。在加强宣传教育方面,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既要运用各种文化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人们在文学作品、文化产品、文化活动中,了解和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贯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并扎根在人们心灵深处。在贯彻落实方面,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既要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研究与阐释,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和实践要求;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切实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方方面面,使人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