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为续写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学习时报

    陈安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共同构成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精准把脉和战略指导。新征程上,组织部门将牢记嘱托,继承光荣传统,坚持宝贵经验,立足组织任务服从政治任务的基本定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决议》宣示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之所以能开创新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长期坚持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领导干部示范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学第一讲,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通过举办读书班、研讨班等,从领导干部抓起,更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二是分级分类精准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省级聚焦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市县乡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特点和需求,抓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三是改进方式创新学。强化案例教学,突出实操实训,组织干部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利用省市县乡四级党校视频系统实施“同步课堂”,让基层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选优配强干部,持续锻造过硬执政骨干 

      《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打造一支过硬干部队伍,在各个战场冲锋陷阵、闯关夺隘。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干部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严格标准“选”。制定实施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切实从实质上把好关,坚决把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识别出来、清除出去。二是全程跟踪“育”。结合换届后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实际,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全覆盖。集中选派“80后”“90后”干部到基层任职,经受实践锻炼。实施到基层任职干部专项考核,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进行有针对性帮助指导,对确不适宜的适当调整。三是完善制度“管”。坚持靶向施策,制定修订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以制度建设保障干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四是不拘一格“用”。聚焦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能源保供等重点工作一线,大力选拔使用素质能力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推进各领域年轻干部交流任职,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员。去年的集中换届,鲜明体现了决不让老实人吃亏、决不让担当者失落、决不让奉献者心寒的用人导向。换届后,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经历等结构全面优化,广大干部心齐、气顺、劲足,积极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抓实基层党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决议》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我们统筹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实施“三晋强基”工程,聚焦“为何抓、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咋考评、咋推进”等问题,研究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若干措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和考核办法等3个文件,横向建立责任、考核、奖惩“三个体系”,纵向贯通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个层级。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一是充实工作力量。持续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和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使用乡镇事业编制招聘等途径,为每个村招聘至少1名30周岁及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2年内实现全省1.9万个村全覆盖。二是明确重点任务。推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夯实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聚焦乡村振兴、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重点,全员、精准、有效开展基层治理主题培训。完善党群服务体系,建强网格党组织,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县级每月调度,乡级每周研判,村级即时报告。健全县乡两级干部包联制度,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乡村两级清单报告公示制度,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制。健全监督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四是强化考核激励。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乡村评比。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星级评定结果与个人发展、绩效报酬、社保待遇、离任补助等挂钩,激发内生动力,激活治理末梢。探索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星级文明户”创建。注重提拔使用基层治理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励担当作为。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各级干部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认识不断深化,资源、服务、管理进一步向基层下沉,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成效不断显现,有力支撑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广纳天下英才,持续强化人才保障支撑

      《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说到底要靠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支撑。我们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努力在加快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山西担当、在全国人才版图中提升山西地位。一是加强政策创新。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人才“政策清单”“服务清单”,打造“晋心办”人才服务品牌,构建富有山西特色、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二是加速平台建设。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中试基地,支持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双创示范基地,打造中部地区战略科技力量集中承载地和战略人才力量首选聚集地。三是加快人才集聚。深化省校合作,与省外知名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等“12大基地”,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精准引进一批特聘专家、讲座专家、青年学者及创新团队。实施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工程、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倍增计划以及“三晋名匠”培养计划,提升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开展省科技博士服务团项目、专家咨询服务基层行活动,推动人才服务一线、创造价值。当前,尊才爱才用才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各方面人才在山西这片热土上加速集聚,进一步开创了新时代山西人才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