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发表时间:2022-04-27 来源:党建网

    唐  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既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具体遵循,又充分表明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党的自身建设的科学视野和高远视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展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系统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个整体,包含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但各方面重点不同。其中,党的政治建设处于统领地位,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摆在首位”正是对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科学定位。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发挥统领作用,必须把它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与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为党的建设的“牛鼻子”,不抓或弱化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其他建设都难以取得成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要真正做到“全面”“严”“治”,根本上依赖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是由党内存在的问题的性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七个有之”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列举的种种问题等,都属于政治问题。党的政治建设强调做到“两个维护”,使全体党员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有力表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科学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开创新的历史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即确立共产主义理想,不断开创新的历史。新的历史的开创既需要党指引方向,又需要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关键在于党与人民群众的有机结合。党的政治建设强调“两个维护”,目的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全党团结凝聚为一个紧密的共同体,进而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不断开创新的历史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把政治领导放在首位,将人民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磅礴伟力,领导人民群众共治共建共享,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将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到统领全局的战略高度,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对于开创新的历史的重要意义,为党领导人民不断开创新的历史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仅深刻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中国化创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充分证明,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学院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本文系2022年度湘潭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体性辩证法”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