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理解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系列谈①
    发表时间:2022-04-25 来源:解放军报

    邓一非 张立成  王仲元

      

      思想之光照耀奋进之路。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怎样学习理解“五个必由之路”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从今天起本版推出相关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

      ——编 者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问题。我们必须加深对这一论断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强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上,阐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全面领导决定伟大事业的性质和方向。党的领导之所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在于我们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性质、方向和命运。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并进入了新时代。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色、永不变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

      党的全面领导彰显最核心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之所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党的领导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发挥着立根固本、提纲挈领的作用。这一最核心的制度优势既贯穿于其他方面制度优势之中,又是有效发挥其他方面制度优势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彰显最核心的制度优势,才能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各方面的显著优势,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行稳致远、驶向胜利彼岸。

      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奇迹”充分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定海神针”。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伟业展现出越来越光明的前景,凝聚战胜新的风险挑战、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磅礴伟力,归根结底要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舵领航。

     

      二

      明确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目的在于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意味着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体现在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确保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

      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确保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必须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机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组织制度,通过制度机制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实行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集中全党智慧、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必须把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好,不断提高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确保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形成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党的全面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突出体现在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和社会治理效能。有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就有了引领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具有理论创新价值,更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进程中,必须始终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

      增强政治定力,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政治定力最根本、最核心的体现在于对党绝对忠诚、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在这个根本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强化政治责任,发挥好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党的领导制度是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和作用的必然反映、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构建了一个系统完备、内涵丰富的制度体系,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贯彻执行党的领导制度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意识,着眼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体现到治国理政方方面面,不断提高运用法规制度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能力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党建上要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使能力素质适应时代和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