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更加锐利
    发表时间:2022-04-07 来源:解放军报

    王 鸥

     

      ●批评是送给别人的“良药”,要直言不讳,说真话、讲真理,自我批评则是给自己打的“疫苗”,需要以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的态度深刻剖析自己,切实洗掉灰尘、健康肌体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应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让其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让这个武器更加锐利。

      要不怕红脸。拿起武器上战场要有勇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样需要勇气,不怕得罪人、不怕自揭“伤疤”、不怕红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讨和纠正错误都需要胆量,需要从坚强党性中找寻勇气和自觉,因此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生必修课,以坚强党性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气加油、奠基铺路。不怕红脸出于坦荡公心。有坦荡的公心,不仅不会在批评中失去朋友,反而一定会加深同志间感情、增进彼此团结。有了公心,才有说话的底气、批评的勇气。不怕红脸缘于责任和担当。有担当精神的党员干部不会计较个人得失,也敢于较真碰硬。这恰恰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来源。只有人人都敢于批评他人,才有胆量刀口向内、反求诸己,这种建立在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稳固和持久。

      要勤于开展。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使用,把它用够用好,形成自觉,才能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日常工作中,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主动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同志之间经常相互拉一拉袖子,及时提个醒,把一些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还要以常态落实制度作保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加强经常性的交心通气;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于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按规定时限整改,确保讲话不失信、表态真落实、承诺能兑现。

      要打准靶心。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瞄准靶心、点到“穴位”,才能排毒治病。打准靶心就要直指问题,只有问题越具体明确、针对性越强,才能让大家越清楚地认识到问题,批评才会深刻,反思才能彻底,也才能及时解决各类问题、排除各种隐患。打准靶心还要实事求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有节,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如此才能精准指出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最后还要一视同仁,不能对职务高的、资格老的、“有来头”的不敢批,搞“区别对待”。班子成员也要打消顾虑、畅所欲言,做到不偏不倚,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打仗硬碰硬、练兵实打实,最忌花拳绣腿、搞假把式。批评和自我批评也要不遮掩、不粉饰,求真求实求深入、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是送给别人的“良药”,要直言不讳,说真话、讲真理,自我批评则是给自己打的“疫苗”,需要以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的态度深刻剖析自己,切实洗掉灰尘、健康肌体。每名同志都应以“闻过则喜”的态度,以敬畏之心对待组织,以坦诚之心对待同志,以坦荡之心对待自己,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