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03-16 来源:党建网

    叶本乾  林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022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集聚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强大创造力、形成了强大战斗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一、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集强大凝聚力

      强大凝聚力来源于我们党始终引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篇章,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强大凝聚力来源于我们党始终促进全国人民增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在人民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可以说是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正是在这样的千锤百炼中,我们党愈益强大和成熟起来。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

      强大凝聚力来源于我们党始终带领全国人民创造幸福。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但这些目标和任务总体上都服务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激发强大创造力

      强大创造力体现在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随着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饱含着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凸显了中国特有的大国风范和大国担当,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强大创造力体现在我们党始终坚持实践创新。一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靠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与“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韧劲,充分尊重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人民的主观能动性,艰苦探索、迎难而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这片广袤大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强大创造力体现在我们党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为持久和深层的动力源泉。古人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注重制度创新,依靠制度创新,加快制度创新是我们党把握战略机遇、扛起历史使命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将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强大战斗力

      强大战斗力形成于我们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够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凝聚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在新时代将继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强大战斗力形成于我们党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前赴后继地战斗在最前沿。新时代,全党同志也将继续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强大战斗力形成于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根植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建设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在新时代我们党将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责任担当,使党的建设与时俱进、蓬勃发展。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的全面领导是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保证。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发挥这个最大优势,践行这条必由之路。

      【作者:叶本乾,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林荣,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是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项目: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电子科技大学)”(项目编号:21SZJS51010614)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孟 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