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论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发表时间:202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深刻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

      “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于“五个必由之路”之首,是我们系统理解、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断的关键点。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历史逻辑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亿万中国人民做出的选择。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深重苦难之中,中国共产党之外的各种政治力量都没能拯救民族危亡,成为历史的匆匆过客。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气概、“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扛起了这一历史重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中华大地上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48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实践已经充分表明,什么时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大踏步前进;反之,就要受到严重损失。党和人民从历史中深刻总结出这样的道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有力引领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凝集共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制度规定中,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总览全局、协调各方。有中国共产党掌舵领航,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评论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