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发表时间:2022-01-05 来源:党建网

    高茂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历程,庄严宣告了党和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了未来的奋斗方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新征程,全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坚持和发展党领导人民伟大奋斗的宝贵经验中继续新的赶考

      在建党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条件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党以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认识自身成功密码的重大历史性事件。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和奋斗的百年历史的成功密码就在于:始终坚持党对社会革命的领导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价值取向,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始终坚持以独立自主的重要原则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以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发展自身,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并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为人类文明进步而努力,始终坚持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探索新路创造新奇迹,始终坚持以无畏无惧的斗争精神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始终坚持以大团结大联合方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淬炼自我、确保党在历史进程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百年大党的奋进历史昭示我们,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就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和人民创造的精神财富,只有这样,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才能答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卷。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推进现代化强国的实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还需要继续坚持初心使命,不懈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百年辉煌的铸就来自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一点就在于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无论是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锐意进取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守正创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始终如一。理想信念照亮了过去通向胜利的道路,也必将照亮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照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路,指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

     

      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推进现代化强国的实现

      科学认知是自觉行动的前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科学的行动指南作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集成,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结果,为党和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引领时代不断向前发展。要以新思想作为战略指引,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唯有如此,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才能继续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在接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推进现代化强国的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接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党所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坚决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