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人民至上”:百年大党的制胜秘诀
    发表时间:2021-12-22 来源:党建网

    杨小军 邵燕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之所以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总结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决议》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坚持人民至上”,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制胜秘诀,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为民情怀,也为我们更好地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纲领。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

      《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作为研究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马克思主义所阐明的一系列科学理论原则,深刻改变了社会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这一体系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第一次确立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共产党宣言》进一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革命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由此可知,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它根植于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与中华民族求解放的伟大斗争相结合的产物,这决定了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决议》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思想、群众观点贯彻到自己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中,使其成为指导党领导人民为中华民族求解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行动指南。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任务、目标有所不同,并因此形成了不同的人民理论,但本质上都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统一,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中的人民思想,真实还原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主体地位。在历经百年奋斗之后,人民至上已被锻造成党的一条宝贵经验,成为党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重要遵循,从而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的理论与实践开创了新境界。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贯穿于百年奋斗的全过程。不论世情、国情、社情如何变化,不论时境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没有变。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决议》突出强调,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系列历史性壮举,都是党用实际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活体现,也是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人民至上早已被党深深融入血脉,植入骨髓,浸入灵魂,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困难,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备的优秀品格。

     

      “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

      经过百年艰苦奋斗,党领导人民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要紧紧抓住“坚持人民至上”这条宝贵经验,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将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已经发展成“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箴言,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决议》强调,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一,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至上,激发人民活力,创造历史伟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反复证明,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新的征程上,党不仅要继续维护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地位,还要维护人民的政治权利,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人民的创造力和凝聚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其二,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为人民造福。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向中国人民、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满意答卷。这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成功例证,未来我们必须继续践行。其三,要坚持人民评价至上,牢牢扎根人民,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社会发展是以人民利益为衡量尺度的,同样地,“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非写在纸上、喊在嘴上的口号,而是要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解决人民诉求,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和支持,从而巩固党实现长期执政的强大根基。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中国70年发展观演变的内在逻辑研究”〔19BKS090〕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