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1223455101013”——历史决议精髓要义的数字化表达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北京日报

    施芝鸿

      

      核心观点

      ●为了便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时,能够聚焦精髓要义深刻领会、精准贯彻,笔者给大家提供一个关于简明扼要概括决议的精髓要义、既很好懂又很好记的数字化表达方式。这就是:1223455101013。

      ●把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精髓要义的数字化表达完整地串起来,就是:一个决议、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四次伟大飞跃、五个历史意义、五个必须做到、十个明确、十条历史经验、十三个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为了便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时,能够聚焦精髓要义深刻领会、精准贯彻,笔者给大家提供一个关于简明扼要概括决议的精髓要义、既很好懂又很好记的数字化表达方式。这就是:1223455101013。

      这里的“1”,就是一个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这里的“2”,就是新时代的“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指出,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里的第二个“2”,就是新时代的“两个结合”,创立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这里的“3”,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决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

      这里的“4”,就是党在百年奋斗的四个历史时期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实现了四次伟大飞跃。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在这四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依次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里的“5”,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决议指出,(1)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2)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3)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4)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5)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高度凝练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贡献。

      这里的第二个“5”,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全党同志都要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决议指出,(1)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2)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4)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5)全党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呼唤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需要。这五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里的“10”,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的“十个明确”是:(1)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2)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3)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4)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5)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6)明确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7)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8)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9)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10)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这“十个明确”,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这里的第二个“10”,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决议科学总结的这“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依次是:(1)坚持党的领导;(2)坚持人民至上;(3)坚持理论创新;(4)坚持独立自主;(5)坚持中国道路;(6)坚持胸怀天下;(7)坚持开拓创新;(8)坚持敢于斗争;(9)坚持统一战线;(10)坚持自我革命。这些经过党百年奋斗、长期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长期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这里的“13”,就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在十三个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领域,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9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把以上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精髓要义的数字化表达完整地串起来,就是:一个决议、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四次伟大飞跃、五个历史意义、五个必须做到、十个明确、十条历史经验、十三个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作者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