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深刻把握“十个坚持”的重大意义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党建网

    韩晓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以宏阔历史视角和深厚历史智慧,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十个坚持”是以史为鉴的智慧结晶

      对“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逐步深化认识的过程。“十个坚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条要求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的完善与升华。回望中国共产党整整一个世纪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是什么,让这个党经历腥风血雨,却一次次绝境重生;是什么,让这个党走过百年风雨,却长盛不衰、愈发枝繁叶茂?可以说,“十个坚持”是对这一时代之问的权威回答,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艰辛历程及其宝贵经验的精辟概括,也是对“中国道路”“中国奇迹”的成功解码。

      正是因为始终秉承“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成立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够生存下来,并且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绩,铸就伟大精神,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十个坚持”是开创未来的行动纲要

      “十个坚持”分别包含领导力量、价值取向、正确道路等十个方面,它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十个坚持”是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重大战略思想,它贯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是完整统一的有机整体,每一部分之间都有紧密的逻辑关系,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经验启示,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的根本遵循。

      当前,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求我们将“十个坚持”转化为开创未来的根本路径与行动纲领,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方向、聚动力、添活力。

     

      “十个坚持”是百年大党伟岸形象的生动彰显

      “十个坚持”是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依据。“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之“大”,不单单体现在组织规模、队伍严整、力量巨大等方面,更体现在有大理想、大智慧、大情怀、大格局等方面,同时也反映在凝聚百年奋斗经验的“十个坚持”的铿锵誓言里。

      “十个坚持”昭示历史规律,引领未来发展,深刻蕴含着既往100年里中国共产党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深厚情怀,也饱含着以历史经验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深邃眼光,是百年大党伟岸形象的生动彰显。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十个坚持”这一以史为鉴的历史智慧和百年辉煌的制胜法宝,并将之作为开创未来的行动纲领,始终牢记“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落实好各项重大战略举措,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来源:党建网,作者系教育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绵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