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羊城晚报

    杨定明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   

      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第一方面就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条基本方略,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一步明确了党的领导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在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又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兼顾了中国特色和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提供了坚强保障。 

      历史和实践证明,在新时代,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够发挥党领导的中流砥柱作用,才能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推进改革开放,在我国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将改革进行到底。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才能在继往开来中解决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提供科学思想指引,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稳步实现分“两步走”战略部署,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  

     

      二、正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是从政治上进一步明确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党是领导一切的”。这里所说的“一切”,有其特定的含义:既是指党和国家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工作的全方位,也是指党和国家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工作的全过程。强调党领导一切,在于突出党的核心地位,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这也意味着在范围上要更加广泛,而且也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而不是片面的、局部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哪个部门都不应该弱化党的领导力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应该具有更宽广的视野,要加强顶层设计。特别是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健全和完善保障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 

      新时代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面临诸多结构性矛盾和问题,需要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通盘考虑和系统谋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突出对各项重大改革事项“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顶层设计作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增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克服个人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从而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弊病,确保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和执行。 

      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党领导一切不等于包揽一切。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过,所谓“党领导一切”并不等于包揽一切。领导一切是指大政方针的领导,而不是具体事务上的大包大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也需要防止一些认识误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非党要取代国家和政府的职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什么事情都由党组织来干。党是领导一切的,并不是事无巨细,更不是“包打天下”,而是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路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也进一步深化了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认识。新时代如何牢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主要从以下作出不断努力。 

      一是要始终牢牢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心向背决定执政党的前途命运,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坚守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今天,党要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更加坚定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克服“四风”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尤其要防范和消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的隐形变异对干群关系带来的危害,永远深扎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是要牢牢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思想根本和永葆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教育,要狠抓实抓长抓,真正抓出实效来。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三是要始终牢牢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程序开展工作。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善于集中。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要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坚决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是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权。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通过强化基层党建来加强基层治理的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在基层全覆盖,创新党建工作的新形式,提升党组织的领导服务能力;切实落实党建责任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体现在统筹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过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作者系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