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从方法论视域把握《决议》的深刻意蕴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学习时报

    李德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通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系统总结党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其蕴含的方法论意蕴体现百年党史的智慧和精华,需要认真领会和深刻汲取。

      一脉相承的奋斗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百年史实作出的精辟提炼。《决议》以唯物史观大视野,聚焦这一历史主题,全景式展现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党的百年历史贯通的角度来看,每个历史时期所处的时代方位、形势任务有所不同,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会有所不同,但贯穿始终的奋斗主题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围绕民族复兴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大历史观视域阐明了百年大党逐梦的辉煌历史、重大成就和经验遵循,这就决定了《决议》的高度、深度和广度是史无前例的,也体现出其厚重历史意蕴和深刻历史逻辑。

      具体历史的百年成就。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坚持从不断发展变化的具体实际出发,发挥历史主动性,成功回答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四个伟大飞跃。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四个“伟大飞跃”的重大成就是党坚持从实际出发、百年接续奋斗的历史结果,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中国国情、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历史主动、勇担时代使命的方法遵循和实践逻辑。

      联系发展的理论飞跃。中国共产党一经创立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镌刻在自身的旗帜上,运用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和处理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随着历史条件和形势任务的转移,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创造性地回答了新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客观全面的历史意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强调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决议》立足重大历史关头、顺应时代要求,从担当使命、开辟道路、彰显理论、影响世界、锻造政党等5个方面客观全面地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科学构建了全党关于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基本认知框架。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从来不是自封的,而是建立在遵循历史事实、顺应发展大势、破解时代课题、矢志不渝奋斗的具体行动基础上的;其贡献和影响也不是单向度的,而是全面、立体和纵深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逐梦实践,以雄辩的历史事实证明了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所起到的历史性作用,升华深化了党关于历史规律和发展逻辑的认识。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百年大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的优异答卷,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系统集成的宝贵经验。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强调事物的过程集合性、动态开放性、非加和性、结构整体性,要求运用系统思维来分析事物本质联系、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决议》关于“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总结,正是运用系统思维客观总结分析历史的结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十个坚持”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既是成功密码的规律昭示,也是引领未来的科学指引。“十个坚持”升华深化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系统性认识,奠定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基本框架和根本遵循,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决议》体现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是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和切实遵循的。只有坚持这一根本世界观和方法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才能更好把握历史主动、树立历史自信,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不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以坚毅的执着奋斗实现既定目标,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确保民族复兴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