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中国共产党未来继续成功的根本遵循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王宗礼(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历史经验,不仅科学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而且也从历史经验的角度为中国共产党未来继续走向成功提供了根本遵循。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决议》在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全面而科学地总结了党领导人民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以下简称为“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这一问题的深刻回答,也是中国共产党未来继续走向成功的根本遵循。

      “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是核心,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根本价值,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人民至上,是辩证统一的。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正是因为我们党总是能够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坚持中国道路,既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论,也是坚持独立自主探索本国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也都从不同侧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的“密码”。这“十个坚持”,从领导力量到价值立场、从理论指导到道路自信、从战略支撑到力量来源、从革命品格到优良传统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诠释了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

      “十个坚持”是植根历史、面向未来的智慧结晶。“十个坚持”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抄下来的,也不是从其他国家、其他政党那里照抄照搬的,而是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历史中得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出的,具有深厚的历史依据和实践依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史长河中,既有顺境和成功,也遭受过逆境和挫折,我们党既要战胜各种外部风险和挑战,又要善于进行自我革命,从不断纠正自身错误和缺点的过程中成长壮大。“十个坚持”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认识的理性升华,是历史规律的集中概括,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同时,“十个坚持”是立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向历史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有善于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十个坚持”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经过党和人民的长期努力和不懈奋斗,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顺利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申了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即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定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集中智慧和力量奋力拼搏。“十个坚持”从各方面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取得成功的历史经验,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动力源泉。

      “十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十个坚持”全面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丰富经验,其中蕴含着加强党自身建设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的锐利思想武器和根本途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强化自我认同、牢记初心使命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本色的内在要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以及历史经验,就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问题的最好诠释。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我们党建设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根本保证。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