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两个确立”彰显了人民性、历史性和时代性的高度统一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党建网

    李宏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强党之要、强国之要,归根结底是人民性、历史性和时代性的高度统一。

      

      “两个确立”是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和民心所向必然选择的高度统一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无论是在基层、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都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无论是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都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情系人民。

      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养分,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特别关心、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根本立场和最高标准,表明了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最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坚决拥护。

      

      “两个确立”是实践检验科学论断和人民情感凝结表达的高度统一

      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拥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这是经过实践检验且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的、科学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情感是特定历史、文化和社会的产物,既可作用于个人的思想和行为,也可作用于国家、民族、政党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真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是“两个确立”的内生动力。情动于衷才能发乎于外。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的认同度、满意度是检验我们一切决策和工作的基本依据。“两个确立”真正代表和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利益,顺民意、得民心,是人民情感真切诚挚的凝结表达,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

      

      “两个确立”是民族复兴未来图景和强国有我矢志奋斗的高度统一

      “两个确立”,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贡献,体现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始终坚持“两个确立”,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离不开人民“强国有我”的主体自觉和积极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发展力量,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