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从百年党史中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主动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近代以来的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饱经磨难的中国人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一次次求索。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唯物史观认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人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地前进。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一扫迷茫、摆脱委顿,开始以自觉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搞革命、抓建设、促改革、谋复兴,在民族复兴的宽广大路上奋力前行。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越是艰难越向前。唤起民族觉醒,高燃战斗意志,坚定必胜信念,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发有为,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大力恢复国民经济,实现了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进而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极大增强了当代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地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理论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前提,理论自信是实践主动的基础。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回顾历史,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新的赶考之路道阻且长,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在历史大势的把握驾驭中增强历史主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楼俊超,系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丁一鸣、陈建强、刘茜、严圣禾、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 刘晓艳)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