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党的领导是命脉所在、命运所系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③】 

      【光明讲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奋斗,从挫折中奋起,于进取中开拓,在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并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十个坚持”之首提出来,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并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定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深重苦难之中,中国共产党之外的各种政治力量都没能拯救民族危亡,成为历史的匆匆过客。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气概、“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扛起了这一历史重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中华大地上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有力引领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大踏步前进;反之,就要受到严重损失。党和人民从历史中深刻总结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都从无产阶级的阶级特性和先进性出发,强调无产阶级必须担负领导革命的使命,并认为这是革命获胜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列宁甚至指出,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国家学说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在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如何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如何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深化拓展了对坚持党的领导的规律性认识和实践。毛泽东同志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邓小平同志指出,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阐明一系列重要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论底气。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凝集共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制度规定中,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我们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赶考路上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赵纪萍,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