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以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党建网

    叶子鹏  杨翱飞

      

      初心如磐砺行致远,崭新征程奋楫扬帆。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了我们百年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的历史经验,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全会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五个方面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意义进行了概括和总结,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对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中国共产党甫一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开辟了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沧桑巨变,大道如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会从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出发,深入总结了党如何开辟民族复兴道路,如何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推向深入。全会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机。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在于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更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引和生动实践。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影响了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红日初升,其道大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创造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于一体的进步状态。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必将引领世界现代化新潮流。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前列的百年大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走向成熟,“开头是稀稀拉拉的几十个人的小组,后来变成整个国家的领导者”。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敢于刀刃向内,勇于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社会实践中锻造而成的,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必将进一步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与力量,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也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守初心之本,蓄奋进之力,怀必胜之志,我们定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者:叶子鹏 杨翱飞,分别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