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文汇报

    郭庆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不是横空出世,也不是“飞来峰” “舶来品”,而是有其形成和提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实践中得来的。 “十个坚持”是我们党“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重要结论:这是我们“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视角,既是历史的结论又是未来的昭示,既是理论的总结又是实践的启示,既是“国之大者”的论断又是行动纲领的擘画。

      

      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把总结经验作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总结经验就是要在实践和再实践的基础上进行认识和再认识,不断地把感性认识、一般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规律性认识。毛泽东曾经说过: “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十个坚持”是我们党总结经验的集大成者,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又是各有侧重、相得益彰的复合体,铸就了我们党百年辉煌的历史脉络。因此,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十个坚持”具体来说,党的领导是最本质特征:历史和人民共同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定盘星,这是得到人民和历史认可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至上是根本理念: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立场的根本要求。理论创新是不竭动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又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这是我们党历史发展的真实写照。独立自主是根本政治原则: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道路,何其艰难,也极其珍贵,秉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这是我们党引以为豪的历史定力。中国道路是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奋斗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对世界的影响也必将越来越大。胸怀天下是人类情怀: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格局和气度。开拓创新是动力源泉:伟大的事业需要开拓创新,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这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不竭动力。敢于斗争是精神力量:在所经历的炼狱般的磨难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制胜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十分丰富并具中国特色的方针政策。自我革命是鲜明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是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历史结论。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

      恩格斯说过: “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 “十个坚持”正是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出来的唯物主义论点,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饱含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必将在科学指引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新征程上展现无穷的张力。

      “十个坚持”启示我们,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教育引导全党牢牢记住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辩证互动关系,需要我们在历史演变的规律性认识中找到答案, “十个坚持”给我们提供了战略统领的指导;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征程上,需要我们在历史发展大潮流中找到答案,“十个坚持”给我们以宏观思维的启示;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历史大逻辑中,需要我们在历史发展的大脉络中找到答案, “十个坚持”给我们以方法路径的指引。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 “十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意识、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魄力,集中全党智慧总结概括出来的历史结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汲取不懈奋斗的智慧和力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