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回答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重大命题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学习时报

    卢雍政

     

      共产党人的“心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坚持正心明道、修身养性、固本培元,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认清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重大命题的本质内涵 

      共产党人的“心学”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重要命题,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形成的思想理论创新成果。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是自律和他律的统一。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在认真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进行党性教育的成功经验,并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探索,而提出的新时代党性教育的要求。欲事立,须是心立。与加强党性教育相比,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其更大的意义在于,推动党性教育从组织的外在加压到个体的内在自觉的转变,突出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注重练好内功,强化价值追求,切实把党性原则内化为情感认同、个体意志和主动行为,真正实现自律和他律的统一。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性和德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创造性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共产党人的“心学”借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心学”的概念,汲取慎独慎微、知行合一等传统文化中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因素,但其本质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立足点,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的养分,并赋予其鲜明的党性内涵及时代特征,把传统的内省修为演进为共产党人主观世界的改造,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体现。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马克思主义认为,客观决定主观,主观能反映并作用于客观。在中华传统“心学”中,也十分注重知行的相互促进,提出了“行可兼知”“知行合一”等思想认识。作为借鉴吸收传统“心学”有益养分的共产党人的“心学”,是主观和客观、知和行的统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不能止于思想观念和空头口号,而应落实在具体实践行动上,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中提升自我、锤炼党性,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达到主观与客观、理论和实践的互促共进。

     

      认识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重大命题的时代意义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对于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必将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

      从理论逻辑看,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加强党性修养是其必然要求和永恒主题。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这股正气的涵养需要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从我做起、修好“心学”。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把增强党性作为党自身建设的重大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强调要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就必须始终关注每名党员内心的改造,不断实现思想上的升华,以个体的优秀始终保持全党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从现实情况看,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是解决党内知行脱节突出问题的根本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出崭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要做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还需要强化治本之策。从那些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来看,无不存在知与行脱节的情况。这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走偏了方向、最终变了质变了色,归根结底是对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只知不行,党性修养的堤坝没有筑牢。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并滋长,究其根源,同样是知行脱节的问题。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突出强调“知行合一”,应该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克敌制胜的重要思想武器。

      从时代背景看,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应对复兴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客观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从外部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世界格局演变。从内部看,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但是新征程上面临着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民生保障存短板、社会治理有弱项等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我们党能否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关键就在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就要求把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每一个共产党员都锻造得坚强有力,使党始终成为植根人民、无坚不摧的强大政党。

     

      认准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重大命题的行动路径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既需要组织集体用力,也需要党员个人用心。我们要守正创新、综合施策,通过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真正在加强党性修养中正己心、守初心、立天地心。

      在深化理论学习中铸灵魂、强筋骨。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首要是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这个共产党人的“真经”,以理论上的清醒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阔视野、加强修养、增强定力、提高本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重温革命事迹、感受家国情怀,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以科学理论为引领,以党章为根本标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切实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根基和政治灵魂。

      在加强作风改进中养初心、稳脚跟。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坚持让党员干部在强力的作风整顿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经常开展集中性教育整顿活动,建立针对突出问题定期开展党性分析制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品质、提升修养。经常开展走访群众活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密切联系群众中汲取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力量。自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重视自我反省、自我改造,敢于揭短、敢于亮丑,洗涤思想灵魂,以修身律己之严筑牢行稳致远之基。

      在强化实践磨炼中汲养分、练血性。人们的主观世界,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经过反复斗争、刻苦锻练,才能得到真正改造。当前党性修养既存在主观世界改造不到位的问题,也有与客观世界结合不到位的问题。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注重向实践学习,从实践中获得思想启迪、得到党性锤炼。把党员干部放到火线上去考验,放到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去培养,让干部在“大风大浪”中接受检验、经受磨炼。特别是面对当前国内外的复杂形势,要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引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真正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历练成长。

      在学习先进事迹中见精神、重自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铸就了弥足珍贵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都是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的生动教材、丰富营养。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教育作用,用足用好历史形成的宝贵资源,真正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注重用好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定期到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开展党性教育的制度,让党员干部从中受到感化、激励、鼓舞。特别是用好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身边人、身边事的发展变化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