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四重意蕴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杨丽珍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和人民辩证关系的重要论述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江山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将侵略魔爪伸向中国,肆无忌惮地在这一历史悠久、酷爱和平、拥有主权的国家里无恶不作,致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了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他们发动侵略战争、瓜分势力范围、强迫中国签订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种种行径触目惊心。广袤的河山变得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偌大的中国被瓜分豆剖、强占殆尽;勤劳朴实的人民饥寒交迫、度日如年。 

      山河呜咽、壮士扼腕。自帝国主义的铁蹄踏上中国的那一刻起,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抗争,无数仁人志士,不同阶级、阶层都曾试图挽救民族危亡,谱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抵御外侮、反抗殖民的壮丽史诗,但最终未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未能实现民族解放。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标志中国先进的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1921年,以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奋斗目标、以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利益的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首次举起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光辉旗帜,领导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向帝国主义、封建顽固势力和官僚资本主义宣战。自此,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国历史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 

      自1921年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地反击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和殖民统治,坚持不懈地打击封建军阀割据、混战、勾结、卖国求荣,坚持不懈地打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独裁统治和分裂卖国活动。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结束了百余年来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奴役,结束了几千年封建军阀长期割据、混战的局面,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20余年的黑暗统治,从而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和霸凌行为,极大地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信心和决心,极大地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反对封建主义等一切落后、反动势力的信心和决心。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的独立与主权得以全面恢复,沉睡百年的“东方睡狮”从此苏醒了。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守江山 

      旧中国遭受西方列强百余年掠夺,军阀长期割据、混战和搜刮,封建地主阶级长期奴役、剥削,买办资本、高利贷资本巧取豪夺,致使刚刚建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万民待哺;旧中国遗留的封建剥削制度还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西南、华南等地尚未解放,百余万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军队盘踞在这里负隅顽抗,国民党反动派还有数百万政治土匪、数十万特务分子、数十万反动党团骨干分子等残余势力与西方敌对势力相勾结在大陆从事各种颠覆和破坏活动;西方列强不甘心失去昔日霸权,加紧对新中国进行经济封锁、军事威胁乃至军事入侵,以美国为首的16国军队进攻朝鲜并试图祸水西引,以期再次大规模入侵中国,从而将新生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权扼杀在摇篮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中国共产党的政权面临严峻考验,新中国的生存岌岌可危。在这一危急关头,我们党毅然提出一系列决策捍卫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 

      第一,1949—1953年,针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负隅顽抗和大范围的颠覆、破坏活动,我党果断发出迅速清剿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命令,并颁布《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号召指引下,歼灭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军队,解放西南和东南部各省;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指示和指导下,发动镇压反革命的群众运动,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残余势力,从而坚决抵制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大陆的进攻和袭扰。 

      第二,1950—1953年,美帝国主义企图灭亡朝鲜并侵占中国,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两面大旗,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口号,带领广大人民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经过3年多艰苦卓绝的战斗,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沉重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霸权主义行径,保卫了新中国的安全,捍卫了朝鲜的独立。 

      第三,为迅速改变新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1953年伊始中国共产党果断地将马克思主义与贫穷、落后的新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制定过渡时期“一化三改”总路线,将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和对个体农业、个体手工业和私营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同时并举。1956年底,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得以建立,历时数千年的剥削制度得以消灭,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5000年来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江山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人口众多、文盲半文盲比重大、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广泛存在、贫困人口众多、生产力水平落后以及封建主义腐朽思想还未完全肃清的基础上进行的,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遇到的阻力世所罕见,稍有失误、略有踌躇就可能前功尽弃、民怨沸腾,甚至满盘皆输、国家分裂。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直面改革开放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阻力,直面改革开放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在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始终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并博采众长,广泛吸纳各界人士的不同意见,主动借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的各种有益做法,从而不断打破陈见、纠正谬见、提出高见,适时推出一个又一个改革开放新举措,使改革开放事业从乡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由试点到推广、由局部到全面,不断引领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轨道稳步前行,确保了改革开放成果的巩固和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改革开放事业可能出现的失误和代价。 

      综观1978—2018年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大胆地进行理论创新,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根本任务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等等,并以这些伟大理论引领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多管齐下,极大地解放了束缚我国生产力发展的各种具体体制、机制因素,极大地激发了亿万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使生产力水平迅猛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美江山 

      我们党从不满足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也从未放松关注和重视制约人民群众美好愿望的各种因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针对这一历史新特征,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的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生产力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主要矛盾从而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党确立我国下一步发展的新目标是:第一阶段即2020—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即2035—2049年,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首先,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物质生活。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物质生活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首要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从2013年开始下大力气精准扶贫以精准脱贫。经过7年的艰苦奋战,到2020年11月23日,包括以74个贫困县领冠的西藏在内的、22个省区市的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使1亿左右贫困人口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我国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我国生产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明显改善,拥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首次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成为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并为全世界反贫困这一重大课题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和重要启发。此外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养老保障网络和基本医疗保障网络,并成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世界创新领先国”之一等等,这些骄人成就充分表明人民群众渴望的更加美好的物质生活正在一步步实现。 

      其次,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政治生活。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前提和根本政治保障。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拥有美好政治生活的根本前提和根本政治保障。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是党的优良作风,为了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政治生活,我们党始终不忘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强调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以“六个从严”为指导及时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净化少数单位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努力让全体中国人在民主政治活动中充分体会到公平正义;重视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现代科技手段广开言路,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对政治生活的各种关切和期盼。上述系列举措使党风、民风发生深刻变化,党风清正廉洁、民风淳朴向上,优良党风引领清新民风,二者良性互动,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的政治生活的期盼正在变成现实。 

      再次,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精神生活。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一以贯之地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注重用先进的理论引领人民,大力培育其丰富的精神修养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精神生活。诸如,通过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民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树立伟大的理想目标;通过典型示范,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弘扬模范高尚品格,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良好风尚;制定各种文明礼仪等规范,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建立互敬互爱的人际关系;大力宣传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现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爱国爱家、向善向上蔚然成风,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生活不断得到丰富和拓展。 

      最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是新时代全体中国人的又一个共同期盼和美好愿景,我们党始终以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为重,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提到新的高度。一方面完善生态文明顶层设计,明确生态文明的目标和任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制定“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加大生态环保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另一方面向世界庄严承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引领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新方向,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述美好生态环境建设方案效果显著,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两降四升”的可喜局面已经呈现:重污染天数比例下降,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环境空气达标城市数量持续上升,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上升,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持续上升,水质优良海域面积比例持续上升。天蓝、地绿、水净、村秀、市靓的美丽画卷正向我们扑面而来。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